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八旬老八路捐资修路义举感动家乡众乡邻

发布日期:2016-05-26 10:06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作者: 裴苗苗
    现年87岁的裴忠智老人是一名离休干部,现居陕西省榆林市,祖籍兴县瓦塘镇裴家湾村。他于1947年参军,是一名老八路。虽然走出家乡已60多年,但他依然十分关心家乡的发展情况。近日,当他得知村里因无钱修路的事情后,主动捐出自己的离休工资为村里修路,他的义举成为了周边父老乡亲交口称赞的佳话。
    拥有800多口人的瓦塘镇裴家湾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行政村。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村里的大多数人已外出打工谋生,在村居住的大多数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这里梁峁起伏、沟壑纵横,恶劣的自然条件严重制约着村民们的生活。有着800亩地的大坪梁是该村土地最为集中的地方,多年来,由于没有通路,村民们种地一直靠肩挑背扛,生产方式十分落后,村民们苦不堪言。
    裴家湾村村民裴向前说:“修这条路好处大了,现在村里常住的村民几乎都是老弱病残,打下粮食、红枣都背不回来,这条路最当紧了,要是修好了真是救了万民了。”历届支村两委和全体村民早就有了改变这一现状的想法,但苦于没有资金,这一美好设想一直都没能实现。现年87岁高龄的裴忠智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拿出自己多年来积攒的退休工资为村民们修路。
    裴家湾村村民裴油提告诉记者:“由87岁的老人投资出钱给我们修路,我很感动,我听说了这个事情后,放下了手头的活,决定通过自己义务修路来支持老人的行动。”村民们得知老人的义举后也都深受感动,大家纷纷表示称赞与支持。他们主动投工,义务劳动,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齐心协力展开了这一盼望已久来之不易的工程。
    目前村里请来的施工队已开始作业。工程负责人周伟说:“我们负责的这段路总长3.5公里,现在已经干了六七天,该路面修通后是土路基砂石路面,我们现在有一台机械和十来个人工参与施工,我们准备加班加点,争取在春播结束之前修好这条路。”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