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不懈怠,不放弃,把散葬烈士接回家!

发布日期:2021-05-20 23:0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到过兴县东会乡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就能感受到那片土地上的震撼!伫立在毛主席题词的烈士纪念塔前,可见一通通石碑依山就势,像征战归来的战士,无声述说着惊天地、泣鬼神的英勇和悲壮!昂首矗立的军号,同样以无声的号音,召唤着吕梁山的英烈们归队!10年来,在吕梁山山野沟壑里苦苦寻找,已陆续有655位烈士在这里厚葬,英雄归建,烈士安眠……岁月让我们这一代人的头发都变白了,但一直在期盼着能多找到一位八路军烈士……
寻找到的散葬烈士(方山县)7号墓地。
    “烈士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要不遗余力、不惜代价的把他们一个一个找到,接他们回家。”当年贺晓明大姐的话不绝于耳……这些年,吕梁山一批农民志愿者,在基金会的协调下翻山越岭,努力寻找八路军散葬烈士遗骸。他们付出了艰辛,坚守着信念,用善心和传承铺就着烈士回家的路。
    烈士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战争年代,他们为了民族大义,抛头颅、洒热血,如今他们回家的路漫漫……
志愿者们在吕梁山寻找烈士遗骸
    林炎志书记曾站在烈士纪念塔前感慨说到,“我们的父辈说这里是第二故乡,地下长眠着牺牲的英烈……我们的血脉将永远系在这片土地上……”有感多年来,吕梁各级党委、政府、驻军年复一年支持着寻找收迁烈士的工作,散葬烈士们盼到了回家的路……
农民志愿者们和勘探人员在山涧田野
    5月18日,吕梁老区寻找散葬烈士农民志愿者代表再次来到基金会,向段晓飞秘书长汇报了疫情以来吕梁各县寻找散葬八路军烈士的情况。在基金会办公室的电脑前,一个一个烈士的信息输入到了晋绥英烈信息数据库。一年多来,经多方认证和鉴定,已从吕梁的兴县、临县、岚县、方山县、文水县、静乐县等地寻找到62位散葬八路军烈士遗骸。 近八十年了,寻亲路漫漫,烈士回家园……
    岚县岚城镇前庄村大水沟90岁知情老者,在志愿者们的陪同下,到现场指认烈士掩埋地。
寻访、搜集到的散葬八路军烈士信息资料。
    段晓飞秘书长深情地告诉吕梁农民志愿者们:永远把烈士装在心里,才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5月18日,农民志愿者向段秘书长汇报寻找烈士遗骸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