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深切悼念晋绥老前辈吕新民阿姨

发布日期:2021-05-26 23:0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吕新民(1926-2021)
    晋绥老前辈、曹言行夫人吕新民阿姨,于2021年5月24日在京逝世,享年95岁。
    吕新民,1926年生,山西汾阳市人。1939年冬在家乡参加抗日活动,1940年加入到妇女救国会行列,并参加配合百团大战的工作。后入晋绥一中(永田中学)和兴县晋西师范学校学习,1945年选调七月剧社演员队,后调中共中央晋绥分局,西北农民银行,晋绥行署财政处工作。
1946年吕新民在兴县北坡村中央晋绥分局驻地
    建国后曾任北京市建设局办公室干部,北京市市政工程局人事科副科长、人事劳动处副处长、工会主席。
    2014年8月8日,吕新民阿姨在在基金会采访记录本上写下,“永远不忘晋绥人民,人老不忘国忧”。
    吕新民阿姨是从晋绥根据地走出来的抗日老战士,一生坎坷,经受过战火考验,也受过文革磨难,但始终意志坚定,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她心中牵挂着晋绥老区人民,常常怀念在兴县北坡村的战斗生活。离休后热衷于公益活动,情系老区,关注和支持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的寻找和收迁烈士工作。并以多病身躯响应号召,捐出养老金,支持寻找散葬烈士回家和烈士陵园的绿化工程。
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为绿化捐助人刻石,“曹言行夫人吕新民 捐 (树号:44)
    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对吕新民阿姨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对亲属表示诚挚慰问!段晓飞秘书长特代表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及晋绥后代,向晋绥老前辈致深深悼念和崇高敬意!
永远怀念吕新民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