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深切悼念晋绥老前辈王强叔叔

发布日期:2021-05-18 16:4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王强(1923-2021)
    晋绥老前辈、原铁道兵工程学院副政委王强,于5月17日在石家庄逝世,享年98岁。
    王强,1923年生,山西文水县人。1937年11月入伍,任文水县政府通讯员、山西新军工人武装自卫旅22团警卫员。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任延安中央党校警卫队政治指导员。1945年派往东北,参与接管哈尔滨铁路及组建东北护路军。先后任政治指导员、铁道兵第3师机关党委书记、铁道兵第15团政委,并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后任铁道兵机械处长、铁道兵第5师政委、铁道兵工程学院副政委。
王强在战争年代
    王强叔叔是从晋绥走出的抗日老战士,他十四岁就跟随抗日英烈顾永田,从文水县到工卫旅22团,又到晋绥第八行政公署,经历战火考验,直至顾永田专员在八分区交城县反扫荡中壮烈殉国。他亲历了那场战斗,是顾永田身先士卒、英勇牺牲的见证者。
    2016年1月11日,王强在基金会采访记录本上写下,“永远不忘工卫旅的老战友,永远怀念顾永田县长。
    他在烽火岁月的年代,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曾屡立战功。他一生都在为民族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默默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心中一直牵挂着晋绥老区,怀念牺牲在那片土地上的战友。而顾永田烈士是他一生的楷模和榜样!他常用英烈的事迹教育年青一代,让大家继承遗志,报效国家。他晚年关注和支持“晋绥情”赴老区的公益活动,鼓励子女们多关心老区,多帮助公益。
    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对王强叔叔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对亲属表示诚挚慰问!段晓飞秘书长特代表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及晋绥后代,向晋绥老前辈致深深悼念和崇高敬意!
永远怀念王强叔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