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有一片热土叫—冀中

发布日期:2021-04-27 23:1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为配合党史教育,迎接建党百年。4月27日下午,受中共肃宁县委、肃宁县人民政府委托,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兼融媒体中心主任袁树凯、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巨雷一行,专程来访基金会。回顾历史、交流信息、借鉴经验、传承红色文化。段晓飞秘书长热情迎接来自冀中平原的客人,并代表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对他们不忘历史,敬畏英烈,多年追寻抗战老八路的踪迹表示敬意!
翻看冀中抗战老照片。左起:刘巨雷、段晓飞、袁树凯。
    大家在基金会办公室的红色氛围里亲切座谈。翻阅着资料,比对着老照片,如数家珍的述说那些八路军战将的伟业丰功和抗战勇士的慷慨壮烈!
在当年的版图前谈到晋绥边区
    段晓飞特别说到,山西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的英烈墙上,镌刻有1949位八路军烈士的名字和籍贯,其中有553位是河北籍烈士。都是当年跟着120师从冀中挥师晋西北战场,长眠在他乡土地上。“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那么多冀中青年,血洒疆场,为国捐躯,让后代人心中充满敬意!我们年年都在努力寻找散葬烈士遗骸,虽然不能保证把冀中烈士送回那片土地,但我们会努力把他们都接回家园。
留下红色记忆
    硝烟散尽八十年,冀中英烈可安眠?……听了段秘书长的一席话,人人都很动容!袁树凯拿出一张1939年3月的老照片,正是当年120师挺进冀中后,在沧州的肃宁驻扎36天,当时师指挥部就在万里镇的东湾里村,现在称万里村。当时逢冬末初春,冀中平原没有了青纱帐,但东湾里村一带有万亩梨园,多有千年老梨树,成了八路军的天然遮蔽屏障。贺龙师长、关向应政委、吕正操司令员等运筹帷幄,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曹家庄、大曹村、黑马张庄战斗,三战三捷。并在此召开了重要的冀中军区政治会议,成立了以贺龙为书记的冀中区军政委员会。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也曾在东湾里村120师指挥部的院落里工作生活。这处房屋保存完好,现为市级革命遗址保护单位。肃宁县正在对革命旧址进行抢救性整体修缮,并建立“八路军120师挺进冀中抗战纪念馆”。
    为进一步挖掘红色历史,弘扬老一辈革命精神,希望得到基金会大力支持。征集相关信息资料,立体呈现那段抗战历史,共同传承红色文化。
    临行前,段秘书长向客人赠送了《红色晋绥》简报和《晋绥遗魂》U盘。
 
 链 接:
肃宁县万里村“八路军120师挺进冀中抗战指挥部旧址”。
    1939年3月12日,冀中军区政治工作会议在120师师部驻地肃宁县东湾里村(现称“万里村”)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