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省级“政务超市”抢先逛

发布日期:2016-05-24 17:08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裴苗苗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路
    按照计划,我省省级统一的综合性政务服务中心6月将投入运行,全面推行挂牌服务。与此同时,全省政务服务网投入运行,实现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一张网”的贯通。届时,企业和群众找省级机关办事,只要认准这一个“门”就可以了。因此,山西省政务服务中心“大门朝哪儿开”,或许是当下人们最为关心的。如今已5月中旬,山西省政务服务中心究竟建设得如何?他们将如何实现简政放权,让老百姓少跑腿?目前还面临着哪些难题?5月13日,记者特地前往探营,先睹为快。
两个中心分属AB两座楼设置278个窗口
    政务服务中心,是政府直面群众的一道窗口,政务服务水平不仅体现了我省行政文明建设现状,也直接影响着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形象。
    5月13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坞城南路与龙城大街附近的山西省政务服务中心,因为尚未正式挂牌,大门前还没有显著的标志,不远处三三两两的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搬运着办公用品。
    走进中心,一进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醒目的“为人民服务”5个大字,大厅门口左侧便是自助查询机,上面清晰地标识着窗口单位分区引导、中心平面分布图、窗口功能分区等,让人一目了然,很快就能找到办事窗口。
    空旷的大厅里,放眼望去便是一个个紧挨的服务窗口,见记者比较茫然,门口站岗的保安特别询问记者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并将记者带到了查询机前,微笑着说:“你在这里查一下,便可以前往窗口办理业务,省得来回找。”
    据介绍,山西省政务服务中心和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场所总建筑面积5.59万平方米,分A、B两座楼,其中地上15层,地下1层。按照“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便民服务理念进行功能布局,大楼1-3层为办事大厅,设置278个服务窗口;4层以上为各类业务用房、会议室、开评标室、资料室等。记者在每个功能区看到,服务窗口整齐如一,办公室、会议室、休息等候区、公共资源交易大厅宽敞明亮。
    记者注意到,只要有办事群众的窗口前,工作人员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在记者咨询的过程中,窗口服务人员始终态度和蔼,面带微笑,且耐心细致地回答记者的问题。人员聚集最多的是山西省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窗口前。一位前来办理档案转移事宜的大学生告诉记者:“不得不说有了这个政务中心,老百姓到政府办事就方便多了,脸色也好看多了。虽然我的档案因为一些问题办不成,但工作人员一直面带微笑,帮我解答疑问,还反复向我确认,如果我们的政府部门都这样亲切,老百姓不满意都不行。”
    目前47个厅局全部进驻转入建章立制阶段
    中心开始正常运行后,老百姓今后到省级部门办事,只要走进一扇门,就能办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既方便了市县、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又规范了权力运行,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大厅之外无审批。那么,到底谁为我们的服务窗口提供后勤保障和监察管理?又有哪些部门将迁至政务服务中心办公?
    该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处负责人刘新才向记者介绍,今年3月,经山西省编委会研究,并报中央编办批复同意,决定撤销山西省机械设备成套局,组建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山西省政务服务中心。山西省机械设备成套局现有在编人员、离退休人员划转至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山西省政务服务中心)。山西省政务服务中心将承担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简称“两平台”)的日常管理,为纳入平台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提供场所、设施、信息和现场管理服务;组织进驻中心的行政审批部门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规范、高效的行政审批服务,协调进驻部门的并联审批服务工作;负责核验和发布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组织协调纳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的其他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指导相关机构或组织简化、细化、优化服务流程。同时,受理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对进驻中心、进场交易的机构及人员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投诉,并移交相关部门核实处理,跟踪落实投诉处理结果。
    此外,刘新才还向记者介绍,按照“凡批必进、应进应批”的原则,全省共有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工商局等47个厅局审批处,省政府采购中心、省产权交易中心、省产权交易市场、省国土资源交易事务中心、省水利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省交通建设市场管理中心、太原公共资源拍卖中心等7个公共资源交易单位,省就业指导中心、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省民政厅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山西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山西旅游信息中心等5个便民服务单位进驻“两平台”,所有进驻单位办事窗口和后台办公室、资料室均统一分配。目前,47个厅局审批处已经全部进驻,转入建章立制阶段,而省就业指导中心的14个窗口已经全部开放,投入运行。
    已协调设立公交站自行车站点
    事实上,政务服务中心就是一个“大超市”,只不过所提供的产品是政务服务。这当中,简政放权有没有效果,关键要看群众和企业办起事来是不是程序更明白、手续更简单、沟通更顺畅;而整个“大超市”要想运转得令顾客满意,不仅要有优质的产品,还要有优秀的员工。
    记者在大厅采访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且不说别的,就这地理位置,有些过于偏远了,尤其对于省城北部和河西的市民来说。我从市中心打车到这里还花了36元钱。如果交通不便,尖草坪和河西那边的百姓就不方便了!”
    对此,刘新才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已和太原市政府协调设立公交站点,有870、877、817、836、840路公交车可以通到山西省政务服务中心,附近还有一个可停放100多辆公交自行车的自行车点和一个临时停车场,尽量满足百姓交通需求。
    省教育厅窗口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目前他们正在设计制作办事指南,到时候只要提供材料,在约定的工作日来取件即可。
    对于如何实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刘新才认为,把这么多个部门、这么多人集中在一起办公,显然不仅仅是简单的窗口增加、人员扩容,而是要充分发挥行政资源集中的集聚效应,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再造,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下一步,中心将进入验收和进驻人员培训阶段,就是为了满足百姓需求,优化政务服务。未来,还将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本报记者 任志霞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