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兴县调研

发布日期:2016-05-23 16:43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马志伟
    兴县新闻网讯(记者 王涛 通讯员 马志伟)5月20日,吕梁市委书记王清宪带领农业、扶贫、财政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兴县就扶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进行调研。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振信心,奋发有为,全力以赴打胜脱贫攻坚战;要科学谋划煤电铝材加全产业链,改变“一煤独大”困局,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市委副书记雷建国、副市长李俊平陪同调研,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兴县蔡家崖曾是晋绥边区政府所在地,这里留下了毛泽东、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足迹。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王清宪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认真了解了晋绥边区的革命历史。参观过程中,王清宪结合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们的战略思想和无产阶级革命先烈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与随行干部就如何提振信心,积极干事创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说,腐败重灾区的阴影和煤炭经济的低迷对吕梁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造成了一定影响。广大干部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在困难中看到机遇、看到希望,对吕梁的未来充满信心,用心用力作为。要深入分析宏观形势和现实情况,把逻辑想透,把本地区实际想透,把政策问题想透,把兄弟地区发展的经验教训想透,按照科学的思路,尊重规律、利用规律,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真正做到“想透、说清、干实”。
    兴县是吕梁市贫困大县,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繁重。王清宪先后来到兴县蔡家崖农业园区、康宁农业园区,详细了解了香菇种植、食醋酿造、小杂粮加工、食用油加工等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和产业带动情况。他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是我市“十三五”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工作。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各级各部门必须强化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产业扶贫发挥成效,使更多贫困户受益。要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协调落实银行贷款,切实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农业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市场观念,强化市场营销,瞄准全国市场,做大做强企业,把贫困村、贫困户吸纳到产业链中,带领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在兴县蔡家崖村,王清宪看望了贫困户王丽丽、白四锁,详细了解了他们的收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并要求市县乡各级要认真贯彻落实王儒林书记在蔡家崖村调研时提出的“把扶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把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作为扶贫工作重点”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提升产业扶贫水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同时希望群众也要勤劳致富,发展产业,早日摆脱贫困面貌。
    产业单一、“一煤独大”,一直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困局。近年来,兴县随着中铝华兴铝业氧化铝项目的上马和中铝华润电解铝项目的规划实施,全县产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在华兴铝业公司,王清宪了解了企业的生产规模、经济效益,并重点就加快推进电解铝项目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王清宪说,电解铝项目不仅是兴县的大项目、吕梁的大项目,某种程度也是全省的大项目。吕梁铝土资源丰富,发展电解铝具有很大的成本优势。希望中铝公司坚定加快发展电解铝产业的信心,并围绕“煤电铝材”全产业链条,在加快推进电解铝产业的同时,同步规划建设铝材深加工产业园,争取吸引一批一流铝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加快形成完善配套的煤电铝材一体化产业基地。王清宪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非煤”这篇文章,要充分发挥吕梁的优势、潜力、素材,科学谋划煤电铝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新能源、高载能产业、农业深加工等产业,通过一代人、两代人,甚至三代人的努力,实现吕梁产业结构的根本好转。
王清宪还在兴县120师学校、兴县棚户区改造工程现场进行了调研。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