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八路军120师将帅后代30余人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9-08-22 11:24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白旭平
    八月的老区兴县,景色优美、气侯宜人。8月20日下午,八路军120师将帅后代共30余人参观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重温父辈的革命历程,共同缅怀革命前辈和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红色历史
    晋绥革命根据地由山西省晋西北、晋西南和绥远省大青山抗日根据地组成,是我党最早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之一。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边区政府 (行政公署)、八路军120师师部暨晋绥军区司令部均驻兴县。晋绥革命根据地是我党各地区抗日根据地中,条件最艰苦的根据地之一,是阻击日本侵略者西进,保卫延安的坚固屏障;是全国各抗日根据地进出延安的唯一交通要道,也是唯一的国际交通线;是支持华北敌后抗战的坚固堡垒。抗战胜利后,晋绥根据地更成为支援全国解放的重要战略后方。1947年,毛主席说:“陕甘宁边区军事上、财政上都依靠晋绥,今后更加如此!”
    中央书记处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位书记都曾先后在兴县路居,毛主席还在兴县蔡家崖发表了著名的 《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1947年4月,以叶剑英为书记的中央后方工作委员会3000多人进驻晋绥根据地,承担了党中央后勤、情报和通讯保障等重要工作。同时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委习仲勋也分别率部从延安迁至晋绥根据地。
    重温父辈革命历程
    红色兴县红色情,情系晋绥寄哀思。8月20日下午,晋绥后代贺晓明、王之、张新侠等30余人来到位于蔡家崖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在纪念馆大厅里向贺龙元帅的雕像敬献花篮并参观纪念馆,重温烽火岁月父辈的革命历程。实物、图片、模拟场景、雕塑等,展示出波澜壮阔的战争年代,父辈同日军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让晋绥后代们心潮起伏,思绪万千,纷纷在父辈的雕塑、图片、名字前留影。参观完纪念馆,大家在前往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的路上,在一通汉白玉石碑前驻足。段晓飞向记者介绍:石碑上父亲段云所书《续范亭诗赠贺龙将军》的诗,是续将军为贺老总所写,作于抗战初期,这幅字在贺龙家的客厅挂了35年,2011年5月,经山西省委宣传部批准,将这幅饱含着时代印记的作品,镌刻成碑。当年6月9日在兴县开工,那一天恰是贺龙祭日,8月1日竣工。这通汉白玉石碑昂然矗立于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院内,默默地述说着父辈们的一段深情。
    大家随后参观了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毛泽东同《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旧址、晋绥干部会议旧址、晋西北行署大院以及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刘少奇路居时的窑洞以及贺龙的旧居,院内松柏苍翠,绿树成荫,在秋风中轻轻诉说着收获的喜悦。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