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铭记红色历史 传承英烈精神——兴县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

发布日期:2019-08-22 11:09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马志伟
兴县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现场
    8月20日,兴县在恶虎滩乡恶虎滩村358旅指挥部旧址隆重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活动,深切缅怀抗日战争时期牺牲在晋绥边区120师将士,铭记红色历史,传承英烈精神。
    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韩强少将,省军区副政委刘兴安少将,120师后代代表贺晓明、张新侠、王之等,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代表段晓飞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吕梁军分区司令员周昌盛,原358旅、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73021部队副政委范晓,市委史志研究室主任李鸿作,兴县四大班子领导,乡镇和县直机关干部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及群众代表等共计7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主持。
 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讲话
    守望历史 面向未来
    1937年,贺龙师长和关向应政委率领120师挺进晋西北,创建了晋绥革命根据地,将士们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了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钢铁长城,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为全中国的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120师将士纵横万里,转战全国11个省,参加了陕甘宁、鄂豫皖、湘鄂赣等7个抗日根据地的开辟与巩固,累计超过自身兵力的3倍,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他们功勋卓著、名垂千古。特别是358旅,716团的雁门关大捷,715团的齐会、陈庄血战,以及娄烦米峪镇战斗、兴县田家会战斗,359旅717团、718团的邵家庄、明铺伏击战等著名战役,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振奋了抗日军民的士气,坚定了抗日战争的信心,这些战役青史留名、彪炳史册。
参会人员列队肃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精神如山 重在传承
    为了能够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先烈遗志,兴县县委县政府在山西省军区,吕梁军分区的鼎立支持下,将位于兴县恶虎滩乡恶虎滩村,曾经的358旅指挥部旧址进行了全面修复,目前,该工程全部完成,于今天正式开馆。该馆丰富的史料全面再现了120师358旅在兴县的战斗历史,这是对120师及老一辈革命家丰功伟绩的不朽记录,也是兴县又一宝贵的红色资源,对传承晋绥精神,继承先烈遗志、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午9时许,358旅旧址现场礼炮轰鸣,前来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列队肃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众人心潮澎湃,现场群情振奋。
    我们要用行动告慰先辈  要让历史教化未来
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韩强少将讲话
    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韩强在讲话中指出,74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这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120师部队进驻晋西北地区,积极发动群众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配合忻口战役,组织雁门关伏击战等战斗,连续收复晋西北七县城,创立了晋绥革命根据地。在此期间,与日军作战2万余次,毙伤日伪军12万余人,晋绥根据地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敌后抗日的战略支点,成为阻击日军西进、保卫陕甘宁、保卫党中央的坚固屏障。
    在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里,晋绥军民同甘共苦、同仇敌忾,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形成了伟大的吕梁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最好的清醒剂。韩强强调,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当年八路军指挥战员奋勇杀敌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他们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人民谋幸福,为人民谋解放。他们很多人没有活到胜利这一天,没有来得及给自己树碑立传,也没有机会返回家乡光宗耀祖,他们穿着褴褛的军装,带着满身的战火硝烟,消失在了帷幕的后面,这些人才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这个党,这支军队,这个民族真正的脊梁。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告慰先辈,让那段历史教化未来;我们要铭记先烈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我们要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把吕梁精神发扬光大,从120师先辈身上汲取奋发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共同为推进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我们将不忘初心 担当强军重任
 
中国人民解放军73021部队副政委范晓讲话
    中国人民解放军73021部队副政委范晓表示,“作为358旅的传人,非常荣幸重踏这片热土,聆听前辈的教诲,遥想峥嵘岁月,我的内心十分的激动。”
    “358旅成立到今天,历经82个春夏秋冬,先后挺进西北,奔赴朝鲜,固守河南,移防杭州,战场驻地在变,忠诚使命不变,特别是80年代以来,我们老山杀敌震南疆、98抗洪堵决口、08抗雪保家园、上海世博当卫士,南征北站,屡建奇功。这中间流淌的是我358旅听党指挥的红色血脉,传承的是我358旅能打胜仗的胜仗基因,展现的是我358旅作风优良的严格纪律。”作为358旅的传人,范晓无比自信。
    他说,“现如今,我们的部队已经完成了调整改革,练兵备战风起云涌、剑指东南枕戈待旦,就在今年的夏天,我们刚刚打了一个演习的大胜仗,部队士气高昂,请老前辈们放心,请山西人民放心,我们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这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我会常回家看看
120师后代代表、358旅旅长张宗逊上将之子张新侠讲话
    张新侠是120师358旅旅长张宗逊之子,重新踏上父母战斗生活过的这片故土,他心情格外激动,他衷心的感谢为旧址修复作出贡献的同志。他说,“父亲生前,不止一次提到兴县恶虎滩这个地名,不止一次提到在这里战斗、生活的往事。”
    张新侠回忆道,1941年5月,358旅兼晋西北军区第三军分区机关和直属队从娄烦移驻兴县恶虎滩,在这里,旅部兼分区机关指挥各团和游击武装开展反“扫荡”,保卫根据地,出击敌占区,破击同蒲路,一边战斗,一边生产。我父亲曾在这里指挥旅直机关和716团冲出日军“铁壁合围”,挫败日军16旅团合击晋西北党政机关,打掉358旅的企图,并在田家会村一举歼灭村川大队大佐以下500余人。
    张新侠激动的说,“今天我们来到恶虎滩,这里的乡亲们至今传说着我父亲“张大个子”带兵打仗、我母亲杜芳“捣钱钱”的往事,令我倍感亲切。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的党政军领导及有关部门同志,经过多次考察和精心设计、施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中,修复了358旅部旧址,令我们深受感动。这里是我们父母曾经战斗和生活的地方,是我们的又一个精神家园,我们会常回家看看!”
    抗战精神是动力源泉  我们要争当新时代先锋
 120师后代为358旅旧址捐赠的抗战历史书籍
    活动现场,120师后代晋绥儿女为358旅指挥部旧址捐赠31册珍贵的历史书籍,书籍详细记载了晋绥烽火岁月。随后,韩强、贺晓明、周昌盛、张新侠共同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依次走进刚刚修复的358旅指挥部旧址进行参观。
揭牌仪式
 参观358旅旅部旧址
    358旅旅部旧址占地1600平方米,座北朝南,依山而建,为二层东西隔离上下台结构套院。石券正窑洞、枕头窑洞、尖山顶瓦房、石砌大门、圈石围墙构成整个综合院落。里面图文与实物全面立体再现了358旅革命战争烽火岁月。
    兴县贺家会乡党委书记刘欣渭参观后感触颇深,“ 358旅旧址陈设布展全面丰富,真实再现战争年代的烽火岁月,我深受教育,心情非常激动和振奋,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们再次深刻缅怀革命先烈,回想革命前辈的光辉事迹,结合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使我们能够更好的传承革命精神,积极主动的投身于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的各项工作之中,开拓创新,勇立时代潮头,争当时代先锋。”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