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凤凰岭下告慰先烈 湫水河畔继承使命——兴县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

发布日期:2019-08-22 11:20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马志伟
兴县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现场
    8月21日上午,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内,美丽的凤凰岭下、湫水河畔,晋绥儿女、军地各界300余人齐聚于此,共同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历史,弘扬伟大的晋绥精神。 
 兴县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现场
    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主持纪念仪式,省军区副政委刘兴安讲话,并与359旅旅长王震上将之子王之共同为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揭牌。120师师长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358旅旅长张宗逊上将之子张新侠,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吕梁军分区司令员周昌盛,吕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朱兴星,人民解放军73021部队副政委范晓,兴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刘世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子康,市委史志研究室主任李鸿作参加此次活动并分别代表党政军和社会各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兴县四大班子、社会各界参加此次活动。
    山西省军区副政委刘兴安与359旅旅长王震上将之子王之共同为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揭牌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今日的兴县晴空万里,风和日丽。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远处,碧水蓝天、芳草凄凄、牛羊成群。当和平的阳光照耀在每个人的身上,战争年代,烽火狼烟、民族怒吼、英雄血战的历史再次勾起了大家的哀思。
    兴县,这是一片由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与生命染红的红色沃土。
    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星火燎原、红旗遍舞,由八路军120师创建的晋绥边区革命根据地以兴县为首府,成为革命圣地延安的屏障和门户。
    12年间,无数中华儿女视死如归、前赴后继,在这片土地上谱写了一篇篇英勇豪壮的沙场之歌。
省军区副政委刘兴安讲话
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讲话
    “先辈面对强敌百折不挠、不怕牺牲、万众一心的精神品质,成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走好今天的新长征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我们要永远铭记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永远缅怀烈士,弘扬伟大的晋绥精神”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表示。
    纪念仪式现场,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奏起,300余人列队肃立,军人脱帽,全体默哀,军地各界代表为烈士敬献花篮,竭诚拜谒革命先辈。
    省军区副政委刘兴安少将与359旅旅长王震上将之子王之上前,为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揭牌。
    刘兴安指出,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至建成以来,坚持不懈收葬烈士遗骸,受到军地各界的广泛关注,发挥了重要的国防教育功能,产生了良好的政治影响和社会效益,为我省立足新时代开展国防教育,筑牢军民思想高地,深化双拥共建成果提供了重要的载体和平台。
    “吕梁军地各级要以此次挂牌为新起点,着眼全省国防教育形势,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国防教育内容、方式,把晋绥陵园建设成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缅怀先烈,弘扬革命传统的重要国防教育场所,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我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刘兴安少将提出殷切希冀。
    捐陵园一颗松柏,送烈士一片绿荫。至陵园建成以来,晋绥儿女、军地各界纷纷向陵园捐赠树苗,并亲手种植,放置石碑,携刻名字,各自认领。放眼望去,如今的英雄圣地,已是一片苍翠,满目葱茏。 
    今日今时,党政军各界代表纷纷拿起铁锹水桶,再培一把培土、再浇一点水,愿它们枝繁叶茂,永远守护在烈士们的身边,聆听他们讲述革命的故事。
    “烈士陵园是英雄的家,一定要保护好这片墓区”, 120师师长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每一次来都会深切瞻仰墓区,在志愿军墓碑前,她动情的给大家讲述了原358旅改编为志愿军1军7师19团的114位英烈牺牲的经过以及建立衣冢墓的意义,现场众人纷纷泪下。
    “请贺大姐放心,我们一定会牢记嘱托,把陵园保护好,管理好,把革命精神传承好,弘扬好,作为一代又一代晋绥人民开拓创新的精神源泉”陵园负责人白勇作出了坚定的承诺。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