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八(2)

发布日期:2019-06-24 15:1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八、激烈残酷的战斗(2)
 做好蒙古族的工作   
      大青山是一个蒙汉杂居的地区。日寇侵占绥远后由于日寇的欺骗麻醉,竭尽其挑拨蒙汉民族之间关系之能事,对内蒙古地区实行其“分而治之”的殖民统治,毒化政策。由于历史上蒙族人民群众受国民党大汉族主义的压迫和欺凌,以及其他冒牌抗日军队对蒙族人民的骚扰欺压,造成蒙汉民族之间相当多的人互相不信任互不团结,甚至仇恨对立,造成轻重不同的隔阂,我军上到大青山李支队即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布置了做好蒙古民族的工作,团结蒙古族人民群众联合抗日,以我们正确的少数民族政策,来改变中国过去传统的错误政策,我们做出模范来,推动和影响国民党旧军队的转变。我们四支队的许多原成中同学调出做地方工作,就必须把做好民族团结一致抗日的工作,成为头等重要的一项任务。根据领导统一布置,在工作中执行党的正确的民族政策,揭露日本挑拨蒙汉人民团结,实行灭亡内蒙古的毒计。宣传蒙汉人民要团结组织起来共同抗日,吸收蒙古族进步分子参加抗日组织。蒙古上层的工作由党、政、军领导亲自去做,军队和地方工作人员,在实际行动中,都作到不侵犯蒙民利益,尊重蒙族人民的风俗、生活习惯,尊重蒙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经过努力工作在我们部队活动能及的地方,打破了蒙汉民族之问的隔阂,密切了蒙汉关系,增强了民族困结,获得了蒙族人民群众的同情与支援抗日,由四支队派往绥西工作的干部(成中学生),还帮助组织蒙古游击队,动员蒙族青年积极组织抗日团体。后来有些蒙族青年,在抗日组织的帮助下,毅然奔赴延安学习,参加了革命。
   1940年四月,刘墉如同志奉命调回晋西北,走时还随带有四十多名敌占城市动员出来的蒙汉青年去延安学习,由部队护送以保路途安全,刘调离后王贤光同志任四支队队长。曹振之同志调离后,又调来孙楚烈同志任政治委员。
     我军到达大青山打开局面以后,四支队一连在绥南,二连在绥西,归骑兵支队一、三营(后为团)指挥。四支队支队部率两个连在绥中。基本活动区的范围。北自乌兰花周围南至归绥、武川,即当时的归、武区。以此为依托,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和地方群众工作。这一带的地形,敌人的装甲摩托化部队不便于活动。归,武地区又是绥西、绥中来往交通要道,向南伸向土默特平川,敌人把这个地区划分为无主地带,首先在这一地区进行烧、杀、抢的“三光”政策。正因为这个地区非常重要,故无论游击战争的环境怎样艰险困难。也必须坚持这个地区的艰苦斗争,以支持地方工作的发展。
    王贤光同志调任骑兵二团任团长,郑乃品调任支队长(约在1940年下半年至1941年上半年期间)郑主持工作一段后,因犯错误被免职,孙楚烈同志病故,黄厚同志被调任四支队政委。  
    到1941年冬季以后,大青山的骑兵游击战争就日趋紧张,更加艰苦险恶。敌人妄图袭击我军,出动更为频繁,我军天天处于转移行动,而且要经常反敌袭击或同敌有遭遇不得不进行战斗。我们每天多半是生活在马上的,部队异常疲劳,挨锇挨冻是常事,我军经常是深夜能到一个有人家的村庄,想法吃点饭,拂晓前就到僻静的山沟里隐蔽休息。
继续反顽斗争  
    1940年反顽斗争后,到冬季有国民党杂牌军苟子臣带领一股部队,约三百余人番号为自卫军二十一团(群众愤称苟部为“狗团”)窜到我归、武地区,与我四支队搞摩擦。苟子臣是国民党驻绥远部队训练壮丁的当过教练,人称狗(苟)教练。此人反动透顶,野心很大甘当顽军打手,实指望搞出反共成绩,做大官发财。苟团也确实枉费心机的想方设法搞磨擦和反共的办法,威胁群众不准救济八路军粮草被服,一经查获就处死。该团每到一个村子,为隐蔽其活动,以便伺机偷袭我四支队,就严密封锁村落,不准群众离开,凡是苟子臣怀疑的人,想方设法捏造罪名将其杀害。在军事上,苟部与我战斗处于失利状态时,立即化整为零,溃散各村化装隐蔽,群众吓得不敢向我军报告。待我军转移后,他们又聚集成团,苟团的所作所为。群众恨之入骨,讽刺为“瘟神下界,来收人啦”他们暗中与日、伪军还有勾结。
    四支队面对日寇、伪军和顽军三股势力,斗争异常艰险复杂,苟团对我归,武区的小游击部队和地方工作人员的活动危害很大,我们四支队曾多次去函劝其收敛,争取他们回头抗日维护群众的安全和利益,但其不仅不听,反更猖狂的专与四支队搞摩擦,妄图捕捉我侦察人员,并多次与我军发生小战斗,对苟团所作所为民愤很深,血债累累,破坏抗日,不服争取。为此,经骑兵支队领导研究,由姚司令员指挥。以四支队为主配以其他部队的几个连队,消灭这股破坏抗日,破坏我游击根据地的反动武装。经玻璃哈达(小白旗东山)巴尔哈达,吉盛奎等几次战斗,将其击溃并消灭一部,有一部分跑去当了伪军,残存小部西逃河套去了。日、伪军对我归、武区的袭击、扫荡暂时有所减少,我们打苟团,日伪又在观战,将苟子臣部肃清后,日、伪即向我归、武地区接连袭击、扫荡。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