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八(1)

发布日期:2019-06-24 14:0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八、激烈残酷的战斗(1) 
二道沟战斗
      反顽斗争后,四支队向南,向西扩大活动范围,多次打击了敌人的小股部队。一九四0年三月十三日向东转移到我基本活动的老区域西河子镇以东,活佛摊以南的头道沟、二道沟,三道沟,四道沟一线,绥南一营三连到绥中参加反顽斗争尚未返回,四支队三连驻二道沟,支队部直属队住三道沟,一连驻四道沟,各连队分别向乌兰花、武川方向警戒。王贤光副支队长率参谋上山看了地形,并规定集合场和夜间口令。骑兵支队驻五塔背之铁圪旦沟一带,命令各部队要加强侦察警戒,于拂晓前要派出侦察小组。二、三、四道沟,是我区政府带领游击队开干部会议刚住过转移的,很可能使敌人得到情报的。因此要严防敌之袭击。
   十四日四时敌约二百余乘汽车十余辆,由乌兰花突然袭击,在逼近连驻地二道沟时,汽车偶而关灯,哨兵发现有亮光,报告带班的再来看时,无发现亮光,对此未引起戒意,还误认为是看见传说中的所谓“鬼火”也未向连部报告。乃至敌人运动逼近村子,哨兵发觉鸣枪,敌人即向我一齐开火。将村子里各院门口都以火力封锁,连指挥员命令打,敌人这时发现不是地方游击队,即速由武川、乌兰花又调来增援部队。当敌人重机枪向我猛烈射击时,三连发觉是日本侵略军。不是原来估计的可能自卫军来扰袭的情况。战斗非常激烈,三连的马子惊跑了很多,有的班里战士只顾抓马没有能够坚决的边打边向外冲,此时敌已将二道沟包围,支队部那边机关已迅速转移上了山,支队部几个领导在阵地指挥,派连长唐子清率部前去增援,掩护三连突围,但山地积雪很深部队运动困难,接近三连附近,增援未能成功。三连在无援的情况下,固守房子,英勇顽强地打退了敌入几次向村内冲击,天亮后发现敌入增援部队来的汽车拉运他们死亡尸体和伤员往回运,三连决定突围,排长毛志胜同志率一排掩护连部和二、三排突围,向敌猛烈射击,李连长、王指导员率二、三排猛冲出院子,伤亡几名其余突出了敌人火力的封锁,奔向山坡,李连长腿部负伤,转移回骑兵支队司令部。毛志胜同志和全排除伤亡者外尚有十余人,一直坚决勇猛的固守房子,敌人又几次向村子内冲未能得逞,一直战至毛志胜同志身上多处负伤,流尽最后一滴血英勇牺牲。尚剩三、四名负伤战士,弹药耗尽,在紧急情况下,乡亲们硬把他们几个人巧妙地藏起来。约在下午五时敌人进村子,藏起来的负伤的同志未被搜出,看到我军遍地尸体说八路的太厉害!敌人把我牺牲同志遗留下的枪支等收拾了,天黑以后,从二道沟撤走,返回武川和乌兰花。这次战斗,打得激烈残酷,英勇顽强,指战员表现出勇敢精神和不怕牺牲的气概,没有一个害怕而畏缩的,群众看到的情景真是可歌可泣。但是教训是深刻的,(一)侦察警戒疏忽,骑兵支队司令部要连队战斗部队宿营后,于拂娆前都要派出游击小组,四支队三连未有派出,哨兵放的又不远。敌人逼进到房子附近才知道;(二)轻敌麻痹,干部犹豫不定,如发现敌入还不迅速撤退占领制高点,有利地形,而固守房子,以为还是自卫军。在大青山游击战争环境中这样打仗,不合游击战术的原则,尤其是骑兵固守房子失去了机动灵话性;(三)指战员只顾收拢马子,不坚决迅速地向外冲,这次战斗敌人死伤四、五十人,我军阵亡连长唐子清,排长毛志胜,孟守功,伤亡五十余人,是损失惨重的一次不利的仗。
    此后,日寇就加紧增设据点,敷设公路,准备随时以其轻装部队,对我军快速突袭。大青山骑兵游击战争突出的特点:扫荡与反扫荡,袭击与反袭击时有发生,同时敌人对我游击根据地内,实行残绝人寰的“三光”政策,“囚笼政策”大造无人区,军事“扫荡与经济封锁并行。敌人在战术上也有改变,各据点的敌人,经常出动,一处打响,他处来援,互相策应。在瞬息多变敌我斗争剧烈地情况中,我党、政、军、民的各领导机关,及时向全体人员进行教育认清形势,全体指战员工作人员,都对敌寇诡计多变,正表现其力量薄,无计可施,无可奈何,日益迫近的日暮途穷境遇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因之,对敌斗争环境愈艰脸,愈复杂,困难愈多士气却日益高昂,我们的活动战术也随着改变,主要住在靠敌某据点地方,因敌人一个据点的兵力少,不敢出来,及至它与其他据点取得联络准备出动时,我们已休息好即转移他处了,更突破了敌据点、公路线的封锁,更扩大了活动范围。常常深入敌后之敌后,长了人民抗日斗志,地方党、政、群工作随着地区的开辟,工作也有了发展,得到了更加广泛的人民群众对根据地抗日游击战争积极支持。敌人更残酷的烧房,并村,群众即逃避到山沟的隐蔽处,利用水冲的壕沟,搭起窝棚茅庵居住度日。敌人对我军的“扫荡”与袭击更加频繁,各据点的敌人之骑兵或汽车时常在不同的地方都有出动,利用其星罗棋布的各据点之间能互相策应的优势,寻机与我军作战,我军常是晓宿夜行,有时绕大圈子远距离奔驰行军。有时向东走一定里程又折向西,以迷惑敌人。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