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六(4)

发布日期:2019-06-23 15:2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六、艰苦卓绝的斗争(4) 
夏季反扫荡 
      1939年,日寇由归绥、武川、陶林及旗下营铁路线等处调集了约一个旅团的兵力,伪军两个骑兵师与陆空配合,机械化部队与骑兵配合,对绥中地区以银矿山、五塔背为合击目标,举行了大“扫荡”。敌人以一个连为一路平行推进,大搞了半个多月。
     我军在大青山支队姚喆参謀长指挥下,进行了反敌“扫荡”的斗争。根据敌情,确定我军应适当分开活动。姚参谋长率领直属队及几个大队,向东分开转移到外线袭扰敌人。四支队当时住在银矿山与五塔背之间的依肯乌素一带。遵照大青山支队司令部的通报和指示,由住地出发,冒着大雨夜行军到达归绥、武川边界处之官庄子一带,顺利突破了敌人包围圈。转移到外线,到平川边山地区活动,袭扰敌人。我军以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使敌人妄图以“分进合击”战术一举消灭我们的企图失败了。
1939年夏,大青山支队在绥西九峰山阻击日寇。
    由于国民党骑兵的纪律不好,脱离群众,情报不灵,又不懂游击战,部队也不敢分散活动。被日伪军将东北军合击于五塔背一带地区,上有空军下有装甲部队步骑协同,一战死伤甚众,损失惨重,几乎溃不成军。这些国民党友军经受这次沉重打击,觉得不适应游击环境,除自卫军外,其他部队撤离了大青山。
   日军这次扫荡后,在绥中陶林、武川之间增设了几个据点,以便持续“扫荡”。这次连续扫荡了四个月,并抽调兵力转向绥南地区也举行了大“扫荡”,妄图消灭我坚持绥南地区的部队。
二龙宿太战斗    
       日寇对绥中“大扫荡打垮国民党军”,在五月份接着又以归绥的日伪军为主,同时抽调了旗下营、三道营、卓资山和凉城的日伪军,共约数千的兵力,向绥南蛮汉山地区扫荡围攻,企图把我军合围歼灭于蛮汉山地区。
    邹风山、刘作霖同志决定部队应迅速突破敌人的重围,转移到外线活动。如遇有利时机可乘,袭扰打击敌人,为了缩小目标,灵活机动,部队分开以连为单位,一天内要脱离山区转向岱海滩以南地区。
    我四支队一连刚成立骑兵不久,又缺乏游击战争的经验,延缓了突围时间,当天没有走出山区,及时转到外线。第二天中午走到二龙宿太附近时,遭到敌人的埋伏。及至发现敌人,走在前卫的第二排已陷入敌伏击圈,战斗一开始敌火力很猛,连长王怀珠,指导员秦赞忠立即指挥一、三排迅速上二龙宿太右侧山峰,掩护二排撒退。同时背后又有一股敌人冲上来,一、三排部队猛烈对敌反击,一连已是腹背受敌,战斗异常激烈。我指战员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打退了日伪军的三次冲锋。
秦赞贵烈士弟弟、成中师生游击队幸存者秦杰(秦赞忠)。
    当时白天想迅速脱离战斗已不可能,一直奋战到接近黄昏,发观敌人又从西南土默川方向增来一股骑兵,一连已成三面受敌。此时一连人员,马匹伤亡惨重,连长王怀珠,指导员秦赞忠决定乘黄昏已临必须坚决迅速突围,撤出战斗,部队转移。秦赞忠同志已负重伤,他强要连长王怀珠带领未负伤的同志迅速突围,由阎焕曜同志带领轻伤员骑马撒离阵地,秦赞忠同志和其他负重伤的同志,坚守阵地,与敌硬死不屈的英勇奋战,掩护部队突围。
     一连约半数同志与敌殊死作战全部壮烈牺牲,原成中学生秦赞忠、樊景鸿,石国干等十余名同志为国捐躯,献岀了宝贵生命。突围的部队转移到岱海滩以北山区,尚有三十余人,马匹损失将近三分之二。突围的同志找到邹风山、刘作霖同志将二龙宿太战斗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一营的部队听了后无不都感到惋惜,有些红军指战员觉得这支连队,虽然建立较新,能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打这样的硬仗实可自豪。 
石国干烈士哥哥、成中师生游击队幸存者石国柱。
     战斗结束后当地群众将牺牲的同志一一掩埋,群众亲眼见到的现实,感叹地说,这才真是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真正的抗日救国救民的队伍。烈士忠骨埋在蛮汉山上,在蛮汉山几十里周围各个村庄,传颂着烈士们为革命、为人民、为保卫祖国的献身精神和英勇悲壮的高尚品德。
    根据四支队的指示,一连由连长王怀珠率队返回绥中进行休整和补充。这次战斗对敌人给予了很重的打击,我们付出的代价也很大。在创建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斗争中,这一次战斗牺牲的成中学生最多。四支队政治处副主任毕承校,经不起敌后抗日的艰险残酷的环境,又怕承担一连遭受重大损失的责任,竟然只身脱离队伍逃跑了,受到李支队领导及全体指战员的遣责。
    1939年9月,李井泉司令员由延安、晋西北回大青山。带回党中央对坚持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指示,国民党顽固派及其军队,寻机与我们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搞摩擦,我们要有反摩擦的准备。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在大青山的动员委员会不能取消,应重新恢复起来,逐步地过渡为抗日民主政权,以便更好的开展工作。
    刘墉如同志也随李井泉司令员来到大青山再度主持四支队工作,遵照上级党的指示经过先党内后党外的教育动员和一系列的组织措施后,四支队的党组织才在全部队公开了,党员、群众群情振奋。党的工作,党的政治生活都比过去处于秘密状态时活跃多了。此时四支队又调出一部分学生分配到全区各地党政军系统工作。
    1940年初,李井泉司令员调回晋西北工作,党中央任命姚喆同志为大青山骑兵支队司令员。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