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六(3-下)

发布日期:2019-06-22 15:1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六、艰苦卓绝的斗争(3-下) 
建设骑兵(下)
    1939年,四支队副队长黄政调出,红军干部王贤光调来接替黄政的职务。四支队一连由政治处副主任毕承校带领,回绥南蛮汉山地区与先已到那里的七一五团一营邹凤山、刘作霖同志的部队会合开展绥南地区的工作。
    不久,宁德青同志调出四支队,党分配他到归绥城做地下秘密工作。
    与此同时,李井泉司令员、姚喆参谋长与四支队领导研究,遵循党对知识分子一贯政策,对四支队原成中学生的使用,应有改进,作适当调整。
   四支队到大青山以后,还有不少同学在连队担任副班长(原称政治副班长),有的甚至还在支队部当侦察员、通讯员或副班长,多数是战斗员,只有少数担任了排、连干部。这样未很好地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因此,领导决定由骑兵支队抽调一部分有实战经验的骨干到四支队,将部分学生调出另行分配工作。有的担任了连队政治指导员,有的分配到绥中、绥南、绥西各连队任文化教员或排政治干事,这有助于提高连队干部战士的文化知识水平,也活跃连队文化娱乐生活。有的在机关司、政、供、卫担任参谋、干事、会计、文书等工作。较多的是在消灭土匪后成立区以上动委会和乡县抗日民主政权时,分配去做地方工作的。乡县抗日民主政权机构和群众团体都有小形游击队的武装组织,以掩护他们开展工作。这些机构和游击队,统属大青山地区晋察绥边战地动员委员会(简称动委会)领导,有大的反敌围剿战役时由骑兵支队统一军事上指挥。动委会及所属县乡政权组织范围所及:绥中武川、陶林、归绥,绥南丰镇、凉城、归绥、和林,绥西武川、固阳、萨县、归绥、托县、包头等县部分或大部分地区。
中共大青山特委书记、战动总会晋察绥边工委主任武新宇。
    晋察绥边动委会,在开辟创建大青山游击根据地初期,在建立领导大青山抗日政权与动员群众参加抗战,曾起了极大作用。动委会是群众热烈拥护抗战的组织,在工作中完全同群众打成一片,所建的各级动委会成为民主抗政权参政形式。在遇到敌人扫荡时,国民党旧的各级政权人员都逃跑了,动委会的同志还一直坚持工作。为了抗日的利益,为了保持抗日政权的作用,动委会不得不代行政权的工作,为以后逐步在游击根据地内建立抗日政权奠定下很好基础。在参战方面动员会作了极大努力,发挥了组织起来的农救会、青救会等群众团体的作用,组织了十几个游击队,发动群众破坏道路和敌人的电线,封锁消息,进行侦察与通风报信,对敌人的统治办法采取隐蔽与抵抗,使游击战争得到军民配合。动委会的同志通过积极的工作,来努力减轻群众的负担,保证我党、政军的供给,首先是取消日本汉奸政府在游击区的一切苛捐杂税,发动群众反抗顽伪匪的虏掠,我们的供给保证则是按照地亩征收抗日公粮,其他物资主要依靠在敌统治区的动员募捐。四支队许多原成中学生,调离战斗部队就是去完成这一任务的。他们以工作队的名义做地方工作,发动群众筹集物资。
中共绥远省委书记白如冰
       1939年3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的绥远省委领导及工作人员由晋西北到达大青山,在绥中地区与大青山支队会合。由于对政权建设认识不足,绥远省委曾确定取消动委会,致使群众工作与部队供应遇到很大困难。
     1939年4月李井泉司令员回延安汇报工作,武新宇同志调回晋西北。
中共绥远省委组织部长白成铭
    同年4月间,国民党军骑二军的部队由郭栋鹏带领三个骑兵团,还有骑六师王熙坤三个骑兵团,另有察哈尔游击军朱子文部及抗日自卫军等,共约五、六千人(有说八、九千人)都开到大青山绥中地区来了。这些部队中有的纪律不好,增加群众负担,还要受他们的欺辱,绥中地区住宿都非常困难拥挤,他们有的名为抗日实际上是向我们来收复失地来了。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