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五(1)

发布日期:2019-06-14 17:3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五、到敌后创建根据地(1)    
     一九三八年七月下旬,党内有布置,我们四支队准备随一二0师一部到敌后去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游击根据地。七月中旬,一二0师关向应政委已找三五八旅军政领导及四支队的领导一起谈了开辟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任务及其重要意义。
一二0师政委关向应
     开始是四支队领导知道对下还暂时保密,只布置要在群众中逐地做思想工作。由于缺乏经验,不会做细致深入的政治思想工作,所以实际上对广大战士还有点不大相信的思想,未说明白到敌后什么地方去,只是笼统地说口外(就是长城以外)是个好地方。让战士中自然的议论一些别的地方,慢慢引导到议论口外有个大青山,并说明那里离苏联很近,那里的位置很重要,在那里开展游击战争意义很大,非常重要。
四支队在五寨驻地-黄土坡村旧址
   事有凑巧,部队中少数五寨、朔县一带的新兵就有到过大青山的。听他们说大青山地区土地肥沃,粮食充足,牛马骆驼羊多,那里人民生活很富裕,谋生活很容易,他们是在农忙时到口外打过短工,除吃饭路费盘缠外在那里还可以挣回些钱来为全家生活。说到那里放牧非常方便,草滩、草坡很宽广,山坡草一片绿,野草香花很是美丽,每日天快黑时,牛群、羊群、马群放牧回来汤汤洋洋一大片,牲畜一个个膘肥体壮很好看,挺有意思。也说到那里的天气冷,土匪多,抽大烟的多,文化落后,但人都厚道。用这样的方法,诱导大家产生一种要是到大青山那里去开展游击战争该多好啊!这样做政治思想工作的方法,不见得是个好办法,不过这也是做政治工作的具体摸索过程,大家听了这些情况有种向往的思想和心理状态。
一二0师三五八旅政委张平华
    约在七月二十日左右,我们四支队以连为单位,搞了次战备长途行军大演习,锅灶炊具给养等每个连都有一个骡子驮着,在野外行进中各连队都指定了选择好的路线,中午在野地休息吃干粮,到傍晚又回到城内宿营安灶吃晚饭。连队中有个别过去在旧军队干过的,他们就反映部队要有大的转移行动,这样部队里思想有波动。领导及时要各连作公开动员。要向全体同志讲清楚,我们有目的有计划地到敌后大青山创建抗日游击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打击敌人。游击队就是要有自己的一块根据地为依托,打败日本侵略者,挽救中华民族,这是我们的根本目的和任务。经过动员,部队的斗志和情绪很好。
1938年八一建军节庆祝大会召开地旧址,三五八旅政委张平华在这个讲台上发表了讲话。讲台右侧楼房和后面大礼堂是解放以后修建的。
    八月一日是八路军的建军节。这天一二0师三五八旅的七一五团和四支队,战动总会的一部分,还邀请了住五寨的牺盟会等群众团体、友军一部分以及当地政府人员参加了建军节庆祝大会。旅部领导参加了大会,旅政治部主任张平化同志在大会讲了一年来抗战形势,并提出部队当前任务是继续北上到敌人后方去,在那里开辟游击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坚持抗日战争,其他方面的代表人士也在会上讲了庆祝入一建军节的话。结尾时由四支队“火线剧团”演出了节目,四支队任连长的老红军干部刘少勇同志还表演了单人舞节目。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