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四(6)

发布日期:2019-06-11 17:0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四、向晋西北进军(6)
张家山战斗
      第二天到达贾堡,在老营附近的张家山一带宿营。在这里经过侦察得到了情报,日军一部由朔县经平鲁县境向淸水河方向增援。我们在驻地布置了警戒部队,又派出侦察。那天下午侦察知敌人从井坪方向往西进,敌人很狡猾,其主要部队沿山北前进,掩护运输队伍和少数后勤部队走沟里的大路。我们因兵力也不多,所以就决定伏击敌人的运输部队。
敌人从平鲁县井坪向西进发,经偏关张家山,向清水河方向增援360地图
     当敌人走到我们阵地的山脚下时,我们一齐开火,二排由排长王怀铢同志率领冲下去。敌人当时就大乱,都向北山的各小沟内乱窜逃跑。因北山上有敌人接应,所以我们没有再向前追击,遂撒出战斗。部队仍集结在张家山村北面山上,看黄昏时是否还有敌后续部队仍可夜袭他一下,等天黑以后未见有敌人来,我们转到白道沟一带宿营。此时,遇到支队长刘墉如派来找部队的联络人员,要我们开到五寨城驻训。部队即经八角镇三天行军到达五寨城。
五寨整训
     一九三八年六月上旬,四支队驻防五寨城。当时派出扩兵的同志也带领新兵近五百名回到五寨归队,部队进行了整编。支队下辖五个连、每连三个排每排三个班。经过半年多的游击战争锻炼和整训,培养一批骨干很多学生担任了班排干部,各排还设了政治干事。整编时保安司令部曾给补充了部分枪枝,但还达不到每人一支,于是就单独编了一个大刀连。保安司令部还给了部分物资,对张家山伏击敌人作战表示慰问。保安司令部给四支队补充了轻机枪,加强了火力,单独编了一个机枪排。
昔日同窗兄弟情,终生战友同志情。前排左起:梁劲秀、石国柱、雷声;后排左起:贺寿祺、田恩民。
    驻五寨有了个比较安定的环境,所以当时部队的重点工作是争取时间抓紧进行军政训练教育工作军事训练上,对队列制式课目仍然不多占正课时间,主要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重点还是抓紧射击、刺杀、战术训练(利用地形地物,单兵战斗动作),还搞了班、排连的攻防、遭遇等战术训练和野外演习。大刀连正课和点名后的时间都练习劈刀,出操行军身背大刀,刀柄上的红绿绸带迎风飘扬,大刀磨得银光铮亮,操场上喊杀声轰鸣,行进时唱着大刀进行曲,真是威武雄壮,振奋士气。
    部队政治工作如何搞好?我们这支新成立的部队根本没有什么经验。支队就派人到一二0师驻五寨部队的政治部门去访问学习,拜红军干部为师。政治教育材料多数是从一二0师驻五寨部队政治机关要来的,干部们经常能看到延安出版的杂志《解放周刊》。各连建立了战士政治、文化活动的园地一一救亡室。政治处宣传队经保安区批准,成立了四支队“火线剧团”。支队政治处还自已编印了《火线上》不定期的报刊,以加强部队的政治教育和活跃部队的文化活动。
四支队队老战友重逢。左起:贺寿祺、田恩民、石国柱、杨文江、张万精、王达仁。1980年冬于呼和浩特。    
    在五寨还驻的有国民党友军,我们四支队浓厚的政治空气和严整的军纪对他们也有一定的影响。保安二区政治机关曾派工作组来四支队检查工作。他们认为:这支以师生游击队为基础,多数基层干部出身知识分子组成的部队,成立不到六个月,却已和敌人直接作战三次。对敌人有杀伤,战斗有缴获,可说是小有战功的。这支队伍既是战斗部队,又是一所有工人、有农民、有学生武装起来的大学校,是一支学军事、学政治、学文化作风好的部队,文化生活也很活跃。
       这时候部队扩大了,成分就难免复杂,其中有原在离石时从旧军队来的班长,他觉得我们这个部队艰苦,暗中活动几个不坚定的人,企图拉点人拖枪往河曲、保德跑,找旧军队,并企图把轻机枪带走。我们的锄奸工作还是有了初步基础的,终于把这个案子破了,对其他追随者都进行了批评教育,对带头的班长马永玉召开公审大会,处以死刑。通过这一例,对部队深入进行前途教育,巩固了部队。
贺寿祺在战争年代的学习资料
     经过两个月的整训,虽然部队新兵多,但军政素质有显著的提高。原来派去保安司令部训练队学习的同志也回来了,战动总会又派来少部分干部,增加了部队骨干力量。此期间,根据上级指示,为了开展雁北地区的工作,从四支队抽调了十名精干的、水平较好的同学到雁北地区的各岗位上去工作,这就是说师生游击队抽调十人工作团,这些同志到雁北那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四支队的党组织是秘密的,连队党支部的工作只能秘密进行。那时在干部中学习延安出版的《解放周刊》是公开的,记得在七月份看到登载张国焘叛党逃跑了,中共中央开除了张国焘的党籍,这件事在党的支部内传达过,对党员进行教育。
    纪念“七.七”抗战一周年时,我们提出的口号是纪念“七·七”保卫大武汉。这天一二0师驻五寨的部队和我们四支队,还有五寨的各抗日团体及驻五寨的国民党友军召开了抗战一周年纪念大会,四支队的火线剧团为大会演出节目,剧团是成中年岁小的同学组成的,演出博得广大指战员好评。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