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三(1-1)

发布日期:2019-05-26 16:4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三、战动总会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
(一)歧则沟改编(1)  
    成中师生抗日游击队住歧则沟,要请示上级党组织,这支党领导下的独立武装,以后的任务、行动等部队建设问题如何统盘考虑,师生游击队自身在指挥和供给保障上还存在着某些困难。从当时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形势来看,抗战才进行四个多月,太原也失陷了,第二战区正在加紧动员人民起来全力抗战。党组织决定成中师生抗日游击队加入"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简称"战动总会"),编为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师生游击队对动员人民群众,尤其青年特别是知识青年参加抗战是有很大的号召力和吸引力的。
续范亭(1893-1947),著名爱国将领。山西崞县人,早年参加同盟会。1937年9月任战地总会主任,1940年任晋西北行政公署主任、晋西北军区副司令员。
    一九三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正式宣布编队,那天战动总会主任续范亭和南汉宸、程子华等领导同志都到歧则沟来参加,看望了全体师生,并分别给师生们讲了话,四支队由刘墉如任支队长,冯厚福任副支队长,(当时我们都习惯称支队副)红军干部宋玉森任支队参谋长,宁德清任政治主任,曹振之任副主任,接着有关方面又从八路军给调来几名红军干部,充实四支队的骨干力量。
    在歧则沟住时,有少数从旧军失散的人员,也来参加了我们这支抗日部队。曾因掉队失去了联系的小同学刘法权,这时也找回来归队了。小刘与部队失掉联络后一段的经历,还是颇有趣的。他说:那晚行军休息时,一坐在路边就睡着了,咱部队又前进时不知道。被惊醒后看很多部队在前进,我什么也没有闯,跟上就走,走到个地方住下时,才发现自已跟着走的是国民党部队。他们要拿我的枪,我对他们说:这可不行,咱们都是军人,应知道枪是我们的第二生命,怎么能随便叫你拿走?他们看我年纪小,就没有拿走,也没有难为我。我就枪不离身,随时保持高度警惕性。他们开饭时,我就跑到这里吃点,又跑到那里吃点。他们不知道我是那一部分的又看我年纪小,所以都对我不在意,就这样我跟着走到了离石城。当我打听到咱师生队伍住在岐则沟,我就赶快回来啦。
战总会组织部长南汉宸(1895-1967),山西洪洞县人,1926年入党。曾任陕甘宁边区政府财政厅长,中国人民银行首任行长,是中国人民金融事业的创建人之一。
     我们在歧则沟整训时,武装起来的学生从清源背上枪后,第一次进行实弹射击。虽然在清源进行了点射击知识的教育,但真正到了现场实际操作时就又不得要领了。当时有两位军事教官对每个人在身边指导,就这样还有脱靶的,有的是上靶不上环,教官们认为命中率还算可以。手榴弹只做了实弹投掷的示范动作,没有人人都投实弹。
    紧接着搞了一次紧急集合,山上枪声手榴弹声响了,通讯员传令有一股土匪,要我们赶快抢对面山头。全班动作迅速着装捆好背包,班长带领我们急速的爬上村对面山上。各班到齐后,才宣布是紧急集合,这项课目是今后战斗环境里经常要实际应用的。当检查每个人的着装时还基本符合要求,各班宿舍也未丢掉什么东西,这次夜间紧急集合演习,领导讲评是较好的。
战总会武装部长程子华(1905-1991),山西省解州人,1926年入党。参加了长征,中央晋察冀分局代理书记、代理军区司令员和政委,民政部长。
    我们还旁听了战动总会游击干训班的游击战课程。程子华同志曾讲过军队政治工作的若干问题,诸如战斗中政治工作,政治工作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提高觉悟程度,不能欺骗。在讲课中,他岀情况,出题目,当场要听课的人解答。如:部队行军在一个山上找不到路了,指挥员令部队原地休息并派人去侦察。当时天气特别冷,人们穿着单薄,有的就搞些柴禾点起来烤火,可是附近还有敌情,做政治工作该怎么办?不知哪位回答说:向他们讲,说附近山里有狼,闹不好跑出来要吃人,说的大家都笑了。程子华同志讲,刚才不是说过了吗?做政治工作是不能欺骗人的,应该向战士们说明有敌情不要暴露目标,鼓励大家要忍耐一下,要挺起精神来克服这点困难。还讲到白天行军大、小休息时,组织部队唱革命歌曲,还要看有脚上打了泡的没有,绑带松了没有,要整装一下。战斗时要听从指挥,鼓舞大家的斗志不怕牺牲英勇杀敌和士气等……。这些都是政治工作内容。
    讲军事就部队的行军、宿营、侦察、警戒等课目。联系实际,讲得具体详尽,并讲了这些军事行动中的政治工作方法。经过短期整训,部队从组织上、思想上、纪律上都有初步提高,这时党的活动是处于秘密阶段,只是小组长个别布置谈话,尚未开过党小组会。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