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二(5-1)

发布日期:2019-05-21 17:3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二、进行武装抗日,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五) 沙沟事件(1)   
        沙沟离东社有五华里多路,九日晨,天不亮我们就吃完饭,返回沙沟村时太阳刚出来,就到一个院子里暂时休息,三个中队都在那里集结待命出发。队部和牺盟会的人没有和中队住在一块,是在另外一个院子里。各中队吃饭后在集结等待时,大家还想弄点开水喝,忽然听到两三枪响声,当即院子的大门关上,只听门外有人走动等嘈杂声音。立即叫两个同学上房顶看一看动静,并听门外有个军人说是他们抓逃兵的,这两个同学由房顶下来即把院门打开。我们不知道队部那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此时通信员来传令,叫我们集合出发。
   
沙沟村村口
    从我们住的院子出去是一个比较狭窄的胡同,排头刚走到胡同口,有个国民党的军官堵着我们说:你们抗日力量不大,我们的力量也不大,咱们联合起来抗日力量就大了。我们长官已将你们的校长和老师请去商量了,请你们随我们到东社去,咱们联合起来抗日好不好?前面不知那位同学答应好吧!找我们校长老师去!这样,那个军官就带领着我们向东社前进,还有几个军官也一同和我们走着。原来他们都手提着卜克枪,等我们走出了胡同到大路上时,他们把枪悄悄收回枪壳里了。
沙沟村坐落在一个山势并不算高的山脚下,村里房舍一律坐北向南。从东往西一溜铺开。房院疏散,毗邻间隔较宽,全村形成一个狭长状。--摘自武汝扬《历史的回忆》
    走到东社,看到老师都在那里,我们队伍在外面集中休息,显得有些乱,这时知道去沙沟带我们来东社的那个军官是个连长,他喊着说要我们把枪都向那边一排房屋的背墙一支挨一支的放下。大家都有些怒目相视,谁也不肯答理他,都枪不离手。此时我们几个老师和一个姓张的营长出来了。那个营长说:同学们都很爱他们的枪,叫他们自己拿着,那个连长到一边去了。张营长叫一个差钦官给我们找房子住搞饭吃,这样就把我们三个中队都安排在本镇的高等小学里住下。
沙沟村隶属交城县西社镇,历史上是一个很繁华的村子,古时候曾叫过"北社村"
    我们吃过饭已是下午,刘墉如校长和老师们以及一个国民党的军官来到我们的住地。部队集合后,刘校长介绍说他是赵霖团长(据说是阎锡山部七十三师的团长,一说他代理师长),并请赵讲话。赵霖讲什么乱世出英雄,吹捧希特勒的奋斗精神。还假惺惺地吹捧校长、老师、学生是有学问的人。他讲到抗日问题时,有些话筒直是牛头不对马嘴,乱说了一通。又说我们联合起来抗日力量就大啦,已和刘校长商量好了咱们联合起来,当场交待他的一个部下给我们每个人发钱。刘墉如校长立即婉言谢绝,打破了赵霖收买人心的鬼把戏。
这位80多岁的退休老教师还记得抗战初期的一个冬天,村里曾经来了一群学生模样的年青人,宣传抗日,张贴抗日标语。他们住在附近的村子里,从不扰民,约半个多月后就集合后走了。照片提供:杜秀文
    事后我们才知道,我们部队在沙沟住下,赵霖部侦知我们都是学生兵,就派出两三个连的兵力,企图武力解决我们。但又不敢硬来,他们主张先来文的,和校长他们商谈,如实在谈不成就用武力解决。赵霖部队把我们队部和牺盟会人员住的院子包围,有一个排的兵力直接冲入队部,还假惺惺地说是要联合抗日。可是冲入队部的那些兵,把我们驮的枪支夺走还强行把队部的一个班的枪也拿走了(到了东社姓张的营长命令其部下把这个班的枪又还了我们)。我们认为他们是友军,而他们却用卑劣是手段包抄我们,进行无理的拦劫。从顾全大局出发,我们部队持枪人员虽是严阵以待,但未发生冲突。当时答应和友军谈判,才到东社的,我们住沙沟的次日晨,原来是几乎经历一场火併危险的。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