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二(3)

发布日期:2019-05-15 23:5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二、进行武装抗日,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三)成立义勇队—成成中学抗日游击队     
    一九三七年十月十日,学校党组织决定,宣布成立抗日义勇队。许多同学都具有高度爱国主义思想,大家陆续踊跃报名参加了。义勇队是学校最吸引同学的中心力量,这是党领导的骨干力量。还有那么个别人,他们以嘲笑讽刺的态度来看义勇队的成立,他们认为我们这些穿学生服、穿制服戴礼帽着长袍戴眼镜的人,背上几支旧枪,还想和日本人的飞机大炮、坦克干,那筒直是以卵击石,自寻倒霉。在他们脑子里,没有什么民族意识,认为抗战是不会有什么前途的。既便亡了国,那个皇帝不纳粮?这是一种极其落后的思想情绪,虽然是极个别的人,但是坏影响是不小的,不和这种落后思想作斗争,义勇队的壮大也受到影响。总之,这个时刻人们的心理状态各异,情况是复杂的,思想斗争也是很激烈的。
学生时代的贺寿祺 照片提供:贺寿祺之子贺远平
    这时党组织的领导就显得非常重要,如何争取中间的,困结进步的和落后的作斗争,把形势的特点和前途给人们讲清楚就会收到较好的效果。我们几个同学一块商量要去义勇队报到,同学石国柱、张宝堂二人说,先暂时还不要去。我们还有部分同学犹豫不定,认识不清,不大愿意参军,我们应该在他们中间再做些动员工作。我们同意这样做。随后就各自找接近的同学做工作,还顶事,又有些同学去义勇队报名参军了。
    武装起来坚决抗战,这是大多数师生的共识,有这样志气,有这样决心。但毕竟是要背井离乡的,在言谈所及对离开太原心情是沉重的,表情是严肃的,很多人内心还疑惑,太原真的要失守要沦陷?看来是保不住了。日本人的飞机常来轰炸扫射,晋北的形势天天吃紧,国民党军队有的退下来了,还看到有向南逃的老乡。学校里宣布停课,可以各自安排自己的行动,还是有少部分人扛上行李回家去了。  
参加义勇队的成中同学王思谦,衣领上别着成中校徽,上衣胸前也佩戴着标有山西太原成成中学字样的胸章。  照片提供:王思谦之女王璇
     眼看秋收果实在望,大片大片油绿秋田,野外的瓜果萄蔬菜多么可爱。可是日本鬼子的飞机,每天在晋中和各城市、公路、铁路,田野狂轰乱炸,甚至把田野里的大白菜当作隐蔽的人群横加扫射,打得稀烂百窟,车马行人被炸人死车翻。这也就更加激起人们的爱国心和对敌人的仇恨心,人们看到这是日寇欠下中国人的血债。
成中同学冀春光(冀春寿烈士的弟弟),1936年加入牺盟会,七七事变后参加新军并入党。照片提供冀春光之女冀树青
    学校的人基本走散,我和杜松山,石国干(石国柱的弟弟)、廉荣录及张宝堂等几位同学到义勇队报到参军,石国柱分到了校部去了。义勇队成立的消息传到太原城里,是很引人注意正视的,是有吸引力的。太原其他几个中学如太中、进山、阳兴、并州,友仁等中学及祁县中学等有志之士及爱国同学,共约二十余人,也陆续来到清源参加了义勇队。
    义勇队成立就很快发展了,编了三个中队:一中队长张国清,二中队长阎焕景,三中队长杨粞鹏。每个中队三个班,每班十二个人。我编入一中队,我的班长是高润年,副班长董理安。我们都发了步枪、子弹、手榴弹和绑带一副,挂包一个,各穿自己的学生服,携带自己的被褥行装等。   
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中共党员曹振之,受中共北方局派遣到成中做学生工作。 照片提供:曹振之之女曹桂月
    义勇队的队部领导即原校长、老师及少数同学。校长刘墉如为队长兼政委,冯福厚为军事教官,教务主任杜心源,老师曹振之(曹是中共北方局派来成中做学生工作的)为政治教宫。还有两个出旧军派来学校搞军训的教官一个张孝骞和白校。
    义勇队驻扎在清源县南关一个车马店里。义勇队成立后,当时任战动总会武装部长的程子华同志到清源,给全队作过一次动员讲话,主要讲了抗日的形势,又着重讲了战争动员问题,并对义勇队的成立给予很大的鼓励。程子华部长又二次到清源,要求成中抽学生到附近农村,做抗日动员工作,动员农民参军参军。学校当即派出人到附近农村,做抗日动员工作,收效较好,动员了几十名农民,参了义勇队。
身着成中校服的张经纬同学,在成中入党并参加师生游击队,英勇牺牲在大青山。网络照片
    义勇队成立后,一开始就没有把立正稍息各种转法和步伐等在正课时间内进行,只是利用其他机会学一学练一练。一开始就学装退子弹、瞄准、射击要领和上卸刺刀,刺杀投弹,并到野外搞军事演习。有班排进攻,如何放哨警戒,如何进行侦察搜索等军事课目。义勇队的队员都是些拿惯了笔杆子的,现在拿上了枪杆子,都觉得有趣,所以大家特别爱护枪支。大家都有决心把枪杆子笔杆子结合起来战斗,拿起笔杆子揭露日本侵略者的凶恶面目和罪行,以此教育动员人民群众;拿起枪杆子上前线,直接打击野蛮侵略我国的日本强盗。
成中同学董明德,1937年参加战总会游击一支队,为表消灭敌人决心改名为董泯敌。1938年入党。照片提供:董明德之子董琦
    义勇队虽然成立时间很短,但红军老干部冯福厚同志,对我们这些不懂军事的学生兵能够非常耐心认真的教育训练。以他那种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作风,和同学打成一片,言传身教,他教大家唱军歌:立正式,向右看齐,一齐向前看,排头报数,数数数一二三四五……。在很短的时间里使我就懂得了一些军事知识。十月下旬,义勇队改称太原成成中学抗日游击队。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