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二(2-3)

发布日期:2019-05-14 14:0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二、进行武装抗日,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二)彭雪枫将军到清源(3)      
     彭主任讲话清晰有力,深入浅出,有声有色,很吸引人的听力;加之他的仪表又很吸引人的视力,会场上听得有时鸦雀无声,有时哄然大笑。他一直讲五个小时,大家不仅不觉得累,而且个个听得入了神,他的讲话内容丰富,联系了许多战例,使我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政治教育,又是一次生动有力的军事教育,初步懂得了战争常识,增强了对抗战的认识和信心。 
  前排左起:彭雪枫、周恩来、邓小平,于1937年11月初太原失守前撤离太原时的合影。 网络照片
     彭主任最后讲,现在我们中华民族和我们国家是处在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伟大的抗战开始了,我们英勇的有血性的中华儿女应当奋起勇气,拿起武器武装起来到前线去,坚决顽强的去打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军,把他们赶出中国去。听了彭主任这次讲话的启示,为全校师生武装起来,走坚持抗日之路,打下了一个较好的思想基础。
    彭主任讲的很多,这里回忆的是大意,因事隔多年难以记得准确。其中记忆深刻的就是游击战争的主动性和十六字诀。回想起来,我们以后武装起来开赴晋西北,挺进大青山就是按照这些办法坚持游击战争的。     
参加师生游击队的成中同学。左起田恩民、沙丁(阎时政,与贺寿祺同时在成中入党)、梁劲秀。 
    听了彭主任的报告后,广大师生情绪高涨,思想活跃。随后派来红军老干部冯福厚,他非常艰苦朴素,平易近人,利用时间就给同学们讲红军长征的故事。虽然南方人的口有不少话听不懂,但同学们都喜欢接近他,从他的言谈举止中能学到革命军队的很多常识。因为人们过去见到的是国民党军队,那些当官的多是作威作福的人,谁能接近他们?   
    学校党组织请示上级党领导的同意,决定组织武装.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拨给了几十条步枪和冲锋枪,号召师生拿起武器来,实行直接对日抗战。这就触及到每个人实际思想和行动,走什么道路,必须自已拿主意选择。
参加师生游击队的成中同学。前排左起:石国柱(学生党支部委员,被学校党组织派到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接受武器)、樊炽华,后排左起:贺寿祺、田恩民。
     此时在同学中情绪已不安定了,有人心慌慌的表现。学校没有宣布停办,学生无特殊理由请假学校不准。有少数同学就和家里通信商量怎么办?有的家庭来信说家中有重病人要儿子赶快回去,也有的来信叫儿子赶快回去结婚,也有个别的家中来人和学校说要儿子回去。这些人就是用这种办法离开学校回家去。但这样的人毕竞还是极少数的,可是他们对同学们的思想情绪的波动影响较大。
八路军驻晋办事处参谋、总务科科长张震亲自给同学们发放武器。  网络照片
    针对这样的情况,在同学中再深入的讨论一下十分必要。当时学校的党组织处于秘密状态,党员只是以积极分子面貌出现,主要也就是宣传些抗日的主张,中国人要有志气坚决起来抗战,不抗战就要当亡国奴。就像东北同胞一样,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过着亡国奴不如丧家狗一样的艰难生活。躲跑有什么前途,因为你跑,日本人也会追你的,你过黄河,日本人也过黄河又怎么办?只有坚决抗战才是出路。以此来鼓动劲儿,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斗志。
成中同学冀春寿烈士,1933年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并入党。七七事变后参加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任决死二纵队教导团政治干事。照片提供:冀春寿孙女冀素平。
    有一部分人还是在动摇不定,这些人家庭都是中等户,没有那么多的钱做盘费跑来跑去,跑不了几天钱花光了怎么办?回家去吧,日本人来了又怎么办?当亡国奴那滋味一定不好受,拿起武器抗战吧,打仗那可不是好玩的,勇气和决心还不大,他们是挺着再看看局势的变化,这部分人是争取他们抗日的好对象,人数也是较多的。
成中同学刘选伍(刘义祥)因病离校回家休息期间,爆发七七事变,于1938年初参加朔县战地动委会和牺盟会,同年入党。
    另有部分人在同学中很活跃,他们一直参加抗日的各种活动,表现的有勇气有决心。家里来信当然也是说了各种理由叫他们回去,而他们毅然决然,给家回信,说明自已坚决参加抗日的志愿。他们一听说学校要组织武装就积极勇敢地报名参加。 
本文作者:贺寿祺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