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从太原到大青山二(2-1)

发布日期:2019-05-09 15:3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贺寿祺
 --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
二、进行武装抗日,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二)彭雪枫将军到清源(1)      
     约在一九三七年十月上旬的一天,刘墉如校长把全校师生召集到中山公园校部露天广场上站队听报告。同学们集合好后,刘校长和几位老师陪着一位着军装的人来到整齐的学生队伍前面,刘校长介绍这是八路军驻晋办事处彭雪枫主任,专程来看望我们。现在欢迎彭主任给我们作报告,同学们兴奋极了,一齐用热烈的掌声欢迎。
彭雪枫将军(1907-1944年)  网络照片
    彭主任上到讲台后,人们看见他中等身材,面带红光看上去三十来岁,很健康。身穿一套有补丁的兰灰色军装,整齐清洁,他腰扎皮带,仪表端庄,眉目清秀,举止潇洒,很很像也是一个老师文人,不象个红军领兵打仗的将军。他态度和蔼,一见面就给人一种亲切可敬的感觉。彭主任一开始就有风趣的说,我们“红军”今天和大家见面,在山西同学们早就听说过吧!造谣说什么红军是青面獠牙,杀人如割草,还说什么不论贫富皆难逃,红军来了一齐都糟糕,是一伙共匪。请同学们仔细看看,我就是个红军的战士,我也是个学生出身的人和大家一样并没有三头六臂。他的讲话,顿时逗得全场笑声不止。彭主任讲,你们把很好的校舍腾出来,借给我们办事处办公使用,给了我们办事处很大的方便,我特别表示感谢。师生们敬以热烈的掌声。   
    成成中学在太原霸陵桥街旧址--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于1937年8月10日正式在这里挂牌,彭雪枫将军任办事处主任。 网络照片
     彭主任讲了国际国内形势,国际形势讲的不多,主要说现在全世界被侵略国家的人民都在反对侵略战争,这方面你们老师向大家讲了不少。国内形势,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已到了生死存亡的最后紧急关头,只有全国总动员起来,实行全民族全面抗战,才能挽救我们国家民族的危亡。侵略我们的日本帝国主义是个强大的敌人,要抗日只有正规军的正面作战还不行,还必须把各族各界动员起来,尤其是青壮年动员起来,拿起武器到敌人后方去,广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配合正面战场上的正规军对日作战,这是有极其重大意义的。
    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中共中央北方局、山西省工委入驻成成中学示意图    照片来源:成中校史展
     彭主任接着主要的是讲游击战问题,他拿一叠卡片看来这是他的讲话提纲,讲一段翻一张卡片儿,使人记的较深的是讲毛泽东所总结的十六字诀。讲开展游击战争的条件时说到:要在敌人后方开创一块根据地。这是开展游击战争少不了的条件,游击队进行游击战争,要靠这个根据地为依托,执行任务,保存自己,发展自已,消灭敌人,达到目的。要选择对作战有利的地势,要能够回旋得开。还得有一定经济力量的基本区域,山西就是个开展游击战争的好地方,有山有川,地形很好,有广大的群众和一定的经济力量,这些对开展游击战争是很有利的条件。另外还要有游击队可以活动的广大的游击区域(讲的这些我和几个相识的同学都没有听得大懂)。
    2018年正在修葺的清源县文庙,大殿里供奉着孔子塑像。文庙一侧为火神庙。据当时在清源第一高小6年级读书的田春老人回忆,有一次彭将军作报告的地点在火神庙,他也去听了,印象很深。
       讲到游击战争的基本原则时说了保持主动。主动这是有关军队行动的自由权,不管那个军队都是一样,如果是失去了主动权的军队,它就将会遭到失败,甚至有被敌人消灭掉的危险。执行游击战争任务的游击队所处的环境来讲,按通常情况下,都是敌人占优势的,随时都有可能遭到敌人的突然袭击,争取主动地位就更加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掌握自己行动的自由权,要主动就必须对情况经常明了,还要判断得正确。游击队总难免会存在一些弱点,这就是要想办法消除自己的弱点,争取时间休息,巩固战斗情绪。游击队要善于发现敌人有什么弱点,然后出其不意的打击敌人。
图为中山公园(成中清源校部)后墙,与文庙的另一侧隔墙相邻。
    游击队要特别注意行动迅速,不要被敌人左右了自已的行动。而是凭自己有目的、有计划的活动,去指挥敌人。如果在对敌人有利对自己不利的情况下,敌人想要和游击队打,游击队就偏不和它打。游击队如果一时还没有看出敌人的弱点,就得想办法给敌人制造弱点,如声东击西,四出扰敌。万一遭到敌人袭击时,就应该果断地想办法摆脱被动的地位。这就是对自己不利的情况下,要想办法恢复和争取主动。为了争取主动,就需要忍耐再坚持一下,就要能吃若,不怕困难和疲劳。过去红军在苏区被围剿时就常遇到这种情况,有一次派出的游击队,为了争取有利的情况和主动,不能住村庄,就挤的住在一个破庙里,一天多没有饭吃,没有水喝,忍耐坚持,敌人疲惫了,有利情况来了,出其不意的打击敌人,取得了战斗的胜利。但在许多情况下,已发现对自己不利,赶快走是必需的,能走这是游击队机动灵活的特长。
驰骋疆场英勇杀敌的彭雪枫将军。  网络照片       
      彭主任讲游击战争的任务:积极配合正规部队的作战,主动打击和消耗敌人,到敌人的后面打敌人的交通运输,想法破坏敌人军事上的有关设施,缩小敌人占领的地区。发动和保护群众,发展壮大游击队自已的力量,扩大创建起来的根据地,打击汉奸卖国贼。游击队走到哪里都要做宣传工作,揭露敌人的侵略行动和欺骗宣传,用各种手段获取敌人的情报,打游击战争,经常情况明了灵通很重要,游击队大都是独立活动,情况不明,就容易吃亏。游击队还要做瓦解敌人的工作等。
本文作者:贺寿祺
照片提供:贺寿祺之子贺远平
本站编辑:林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