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兴盛篇(一 --5)

发布日期:2019-09-10 17:12    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作者:编委会
晋西民间戏剧研究会重振旗鼓
    晋西民间戏剧研究会是1939年在张稼夫等同志的倡议下,在晋西南成立的。后来因战争和人员变动等原因,一度停顿工作。为了使边区戏剧运动能按中央的要求更好地开展,于1943年4月,召开了扩大理事会,七月剧社派人出席了这一会议。晋绥分局宣传部长张稼夫到会,报告了以往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以后的工作方针:根据中央文委关于剧运的总方针,要改造本地区民间戏剧团体,充实新的内容,使戏剧成为宣传教育群众的有力武器,真正为工农兵服务。会上,推选出亚马、王修、常苏民、裴世昌、施林彬五人为常务理事,裴世昌为主任理事,冯松担任秘书处理日常工作,会址就设在七月剧社。
    研究会恢复工作后,第一件事就是决定整理民间戏曲,将原来流传民间的戏曲歌腔、曲牌用现代音乐技巧谱写记录下来。首先从山西梆子入手,成功后在着手谱眉户等戏。因此,成立了以常苏民为首的小组,参加者有张朋明、杜天文、郭沫林、阎子明、牛级山、任德胜等同志,率先整理山西梆子乐谱。
    常苏民同志原载晋东南鲁艺分院工作,调延安途径晋绥时,贺龙司令员将他留在晋绥工作。他是一位老的音乐家,对民间音乐整理研究不遗余力。经过他和老艺人们的共同努力,终于在1944年春夏之间,完成了《山西梆子音乐概述》的编纂工作。并于同年7月,由酷爱晋剧艺术的中共晋绥分局油印科长曹速同志,以高超的刻印技术油印出版。新华书店发行数百份,一抢而空。
    这本书系统地整理谱写了山西梆子的唱腔和曲牌。迅速成为各地专业戏曲工作者、音乐工作者及业余爱好者的工具书;对辅导群众文艺活动作用更大。音乐家吕骥曾给予高度评价,他在给常苏民同志的信中说:“在戏剧音乐的整理上,你们所做的工作是十分有价值的,可说是中国研究民间戏曲的先导,大家都应向你们学习。”
    之后以剧社人员为主,研究会又开始组织对眉户、秧歌的整理记录工作,对民间戏曲音乐记谱的科学化、正规化作出不懈的努力。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