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兴盛篇(一 --4)

发布日期:2019-09-09 16:19    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作者:编委会
冬训硕果累累
    在冬训的苦练中,硕果累累,排出了《打金枝》、《下河东》、《斩黄袍》、《乾坤带》、《回荆州》、《出棠邑》、《走雪山》、《二度梅》、《斩单通》、《三岔口》、《吃瓜》等10多个传统剧目。同时,还排出了王修同志改编的《陆文龙》。从而初步掌握了晋剧的表演艺术。
    《陆文龙》的剧情概要是:宋时金人入侵中原,潞安陷落,宋将陆登战舰自刎,其妻自缢殉节,子陆文龙未满周岁,由完颜兀术收养为义子。16年后,文龙成为一员猛将。岳飞部下王佐,为了说服文龙反金,不惜断臂炸降,最后说服文龙归宋,金人大败而逃。这是一部宣扬爱国主义的好戏,对宣传抗日战争有积极意义。主角王佐先后由裴世昌、冯松饰演,他们成功地塑造了一位无私无畏的爱国英雄人物形象。贾松茂饰陆文龙;张加毅、刘云、卜庆升、程步运、李隆盛等同志也掌握了武功中的“对打”、“六猫”、“七股荡”等主要“套子”,其表演也很精彩。
    1943年春节,七月剧社为边区党政军机关举行迎新春演出,赢得广泛称赞,但有些干部对《打金枝》一剧有非议,认为在艰苦战争环境中演出封建帝王家庭纠纷的戏不妥。贺龙司令员却以肯定的态度解释说:“这个戏表现了唐明皇以国家利益为重,正确处理了内部矛盾,增进了君臣之间的团结。我们的干部,应从中得到启示,也学会正确处理我们内部的矛盾,是个有意义的戏,可以演。”贺老总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问题的方法,使剧社演职员及其他干部,都得到有益的启迪。
    一开春,剧社便东渡黄河,以《陆文龙》为主,加上其它剧目,在边区各县巡回演出,先后参加兴县骡马大会及各处举行的大会演戏。在兴县演出时,观众有时可达万人,在各县乡间演出,观众也每场不下五六千人,计前后演出40多天,共达七、八十场。到处受到热烈欢迎,沿途党、政、军、民争相邀请,剧社自然应接不暇。“七月剧”名扬晋绥边区,一些专业剧团和业余剧团也纷纷来社求教、切磋艺术。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