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初创篇(五--2)

发布日期:2019-07-16 17:2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战地红花七月开》编
积极投入各项学习
    演出结束后,中央有关部门即对七月剧团人员分配学习任务:叶石到“鲁艺”文学系学习,冯松、霍建到“鲁艺”美术工场学习;胡斌武到“鲁艺”音乐系学习;高禹、郭沫林、万一等50人到“鲁艺”部队艺术干部训练班(简称部干班)学习;丁之、孔庆华入中央党校学习。张本宽、阎志明、任德胜等老艺人暂去延安民众剧团帮助工作。大家都愉快地服从分配。
    部干班的宗旨是培养大批部队艺术工作者,修业期限一年。班主任由“鲁艺”政治部主任、总支书记宋佩夫兼任。于1940年4月开始招生。因日寇扫荡和山西形式逆转,晋西北一些文艺团体在战斗空隙要进行休整、学习,因此从晋绥来学习的文艺团体要居首位。先头入学的有:吕梁剧社、前线剧社、工卫剧社、黄河剧社,还有延安地区的烽火剧社、抗战剧社以及三五九旅的奋进剧社等。
部干班按文化、艺术水平分三个队,七月剧团因晚到了几个月,也就一起跟着听课、讨论,因为水平不齐,接受的程度也就不同。
    课程方面,除旁听“鲁艺”的大课如同扬讲文艺运动,宋侃夫讲政治课等外,更多的是部干班单独学习。戏剧、音乐、文学、美术四个专业分别由“鲁艺”的张庚、吕骥、周立波、于学伟、华君武、力群、钟敬之、时乐濛、王震之、向隅等老师讲授戏剧概论、剧本创作、化装、表演艺术、作曲、声乐、指挥以及文学创作、绘画、舞台美术等课。
    在部干班,只有4个多月时间,对剧团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次有系统的文艺理论基础教育。同时还进行了文学创作、绘画等观摩活动,培养了大家的创作能力。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成都出版社出版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