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初创篇(四--6)

发布日期:2019-07-15 14:4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战地红花七月开》编
大黄骡遇险化夷张德胜先哭后笑
    环境越是紧张,连剧团的骡子和马都那么通人性。因平时训练有素,紧张时刻不打架,不嘶鸣,不用挥鞭自奋蹄。他们似乎也明白,主人遇上了侵略者。有一次正走在半山腰的小道上,队伍都过去了,大黄骡却遭到了危险。队伍在前边走着,忽听到咕隆隆一声巨响,把全团人马都惊动了,大家以为发生了敌情。回头一看是大黄骡驮的大衣箱的左角,碰在崖壁上翻了驮子,骡子踏垮路边石头,滚到十米多深的山沟底下了。饲养员张德胜同志不顾个人安危,连滚带爬下到沟底,抱住大黄骡子的脖子就哭,同志们也到沟底帮助抢救。不料大黄骡打了个抖擞,站了起来。原来是骡子滚下去着地时,正是肚朝天,把驮鞍子压了个粉碎,骡子却安然无恙。张德胜这个爱牲口如惜命的小个子老饲养员却又含着泪花高兴得笑了。张德胜农民出身,30岁出头,自幼家境贫寒,没有念过书,参加革命以后一直从事饲养员工作。别看他个子矮,不到一米五,可是他体格粗壮,他肤色黝黑,但心地善良。他对骡马体贴入微,一到宿营地,不管自己吃不吃饭,先得把牲口饮好喂饱,刷洗干净;他怕驮鞍压破骡子脊背,在鞍子下边垫上旧棉花。尤其是大黄骡,是他分工专管的牲口,养得膘肥体壮。大黄骡一见小个子老张走近,就低头吸鼻与老张通话“问好”,还不时还用鼻子在老张的衣服上蹭一蹭,老张心里自然是美滋滋的。这次见大黄骡摔到沟底,他怎能不心疼、落泪;又见大黄骡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又怎能不由衷的高兴。他不管自己沾了一身泥土杂草,像个小孩子一样,笑着一边擦眼泪,一边给大黄骡身上掸土。驮鞍坏了,戏箱也摔碎了,没法再驮,就把戏箱里的东西分开来你背我扛,继续前进。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成都出版社出版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