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初创篇(三--3)

发布日期:2019-03-21 15:3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战地红花七月开》编
 易名民革剧社  转入地下活动
    1939年,反共摩擦愈演愈烈,红色的战斗剧社自然是顽固派打击的对象,经常受到顽固分子的无理挑衅和监视。牺盟干部被顽固派暗杀的事件也日有所闻。孝义县委机关已转入地下活动。2月,县委秘密派甘一飞来剧社对指导员沈以传达指示说:“县委决定将战斗剧社的名称收起,采用阎锡山惯用的民族革命口号,改为“民革剧社”,转入地下活动,迅速转移到临县阎锡山第四专员公署,隐蔽起来,保存革命力量,待机而动。到晋西北后,也不能亮牌子,不能主动找党的组织,党组织会找你们。”并指定沈以为“民革剧社”党支部书记。
    剧社全体人员遵照党的指示,第一步先到达石楼五县办事处找到杨自秀主任。杨是老国民党员,也是共产党的好朋友。他热情接待,并留剧社在王村等地,以“民革剧社”名义进行演出。10月,杨自秀亲自带领剧社从王村出发,经中阳、离石到达四专署驻地临县白文镇。专员张隽轩,系中共地下党员。离白文镇不远的郝家坡,住着牺盟会中心办事处。他们知道剧社的来历和底细,但不能公开联系,只能暗中保护。而剧社的人却不知道他们的底细,认为张隽轩是阎锡山的忠实爪牙,处处对着他干。比如开大会,张专员在台上讲话,剧社就在台下高声唱《打杀汉奸》歌,故意捣乱。闹的张专员哭笑不得,真是大水冲倒龙王庙,一家人不认识一家人。
    白文镇还驻扎着阎军赵承绶的骑兵部队,还有最反动的同志会、精建会、突击团。他们一开始便怀疑这个剧社,监视剧社的活动。郝家坡的牺盟办事处也让他们给捣毁了,还被活埋了几个干部,负责人也逃跑了,白文镇的气氛很紧张。有一天,突击团要对剧社领导下毒手,几个便衣突然闯进剧社住的大院,一进来就先钻进大门左侧的伙房,首先看到的是一个翻穿黑山羊毛皮大衣的矮个子,正在用勺子捞大锅里的土豆吃。他们以为他是伙夫,厉声问道:
    “你们团长是王宏力(即沈以)嘛?”沈以猛抬头一看,心想不好,是突击团的。
    “是呀!”沈以边吃土豆,边答应。
    “他在那里?”
    “他……他刚出去了,好像有专员公署的人来叫他。”沈以情急智生,沉着回答。
    “那就再说!”突击团的人一扭头出门走了。他们是要来抓沈以的,可是却当面错过。沈以当时以不修边幅的打扮,再加上一个馋嘴,侥幸救了他自己。
    从此,他们不能不更进一步提高警惕。陈平、高禹、冯松、李守宇等数人晚间就睡在房顶上,因房顶后面靠山,还有一个通到小山那边的防空洞。如有情况,也好逃走。几天后,觉得这样躲避也不是办法,还不如主动出击。有人主张上街贴标语,打击敌人威风,这一点是从傅立民那里学来的。每天晚上,他们几个人便伪装上酒馆,一上街,便有阎军骑兵的哨兵问:“站住,口令!”
    “精诚”,沈以答。
    “团结!”哨兵回令。又问“干什么的?”
    “下酒馆。”
    酒馆在大街南头,一半是饴糖厂和醋厂,一半放着几个桌子,就算酒馆。酒馆里散发着甜酸味。要一盘猪头肉,半斤白酒,闲聊天,等到深更半夜,街上寂静,他们便走出酒馆,沿着街道走到中心地带,先由李守宇、冯松用双手将裤口袋里的浆糊向墙上一抹,然后由高禹、沈以等将事先写好的大标语往墙上一贴。标语上写着“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抗战,反对投降。”还有一次写了“打倒顽固派赵承缓、陈长捷、王靖国……”。每贴一次,白文镇就要紧张一阵,整得顽固派神鬼不安。赵承缓还命令在白文镇戒过严,但是也没有查出啥名堂。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成都出版社出版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