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初创篇(三--1)

发布日期:2019-03-19 15:2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战地红花七月开》编
    (三)孝义战斗剧社一民革剧社
    七月剧团初创阶段,还有另外一支由 牺盟会组织建立的文艺宣传队(即孝义战斗剧社)。现将其产生和演变作简要记述。
赤化了的孝义县
    孝义县,东伴汾河,西依吕梁,少半为平川,多半为山区。平川四通八达,山区群峦起伏。早在1929年,就有共产党仁坊支部的活动,大革命失败后,停止活动。1931年随着中共山西省委恢复,孝义党支部也同时恢复。同年5月,在孝义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晋西游击支队,约二百余人。游击支队活动在孝义、汾阳、离石、中阳、石楼、隰县一带,打富济贫,建立农会及农村苏维埃政权。阎锡山两次派重兵“围剿”。为了保存力量,游击支队西渡黄河,与陕北红军刘志丹部会合,转战于陕北一带,发展为中国工农红军二十六军。1936 年2月,毛泽东、彭德怀率领的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队,突破黄河天险阎军防线,进入山西。实行迫阎抗日的东征开始后,3月3日,毛泽东等即由后水头出发,经交口、桑后峪、南河里等地到达大麦郊,住在当地人民叫“城门里”的厅院的正中窑,在南厅里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周恩来副主席,彭德怀司令员,叶剑英参谋长及东征军团领导人都出席了会议。毛主席亲自部署了兑九峪战役。兑九峪是孝义县西侧连接平川与山区的重镇,进可以攻,退可以守,形势非常险要。
1938年115师在孝义县碾头村留影
    5要上旬,兑九峪战斗结束不久,东征红军胜利返师陕北,同时留下不少政工人员坚持河东工作,孝义即成为活动的重点地区。9月,山西牺盟会成立后,1937年3月,孝义县牺盟会也相继成立。1938年2月,日寇20师团入侵孝义城,我党政军机关转移到兑九峪。不久八路军一一五师也进驻孝义兑九峪一带。同时,彭真、杨尚昆,林枫率中共北方局及晋西南区党委到兑九峪西申家庄。10月初,八路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民运部长傅钟率部到孝义下堡,召开了总部主要干部会议,部署了开辟晋西南的几项工作。(一)宣传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中共关于实行四大动员(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人出人,有粮出粮)的抗日政策;(二)广泛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三)动员青年参军,为八路军扩兵;(四)发展党员,帮助地方建党、建政,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武装部队除一一五师外,还有新军决死队三团,县游击大队,另有战斗日报社。各村农、青、妇等救国会组织俱己建全。大多数村建立了中共党的支部。此时的孝义,正如阎锡山说的:“孝义赤化了”,也正为爱国人士所赞赏的:“像个小延安”。
中共中央北方局晋西南区党委负责人杨尚昆驻地旧址大门
    原国民党派的孝义县长,日寇一来,早己逃之天天。原洪洞县牺盟特派员、共产党员傅立民即被调来孝义当县长。他能文能武,多才多艺。他骑马的本领更为高超,先拍马背一掌,待马起奔,他乘势一跃而上,真乃威风。他还善绘漫画,又会导演戏剧。又会跳舞唱歌。他黑色的面孔,兴愤时,紫里透亮,有人开玩笑说他演包文正最合适,用不着化装。正是这一位傅县长,倡导、支持并亲手筹建了一支他特别喜爱的文艺队伍。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成都出版社出版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