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初创篇(二--4)

发布日期:2019-03-19 14:5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战地红花七月开》编
随军游击重返剧团
    在县委的安排下,七月剧团一组小八路5人经过艰苦曲折的遭遇,在金庄聚集后,便把他们交给打游击的洪赵纵队,负责护送到晋西北去。他们就参加这个纵队一个游击小组的活动,组长叫张文龙。这个小组有十几个人,只有四、五条步枪,轮不着背枪的就只带几颗手榴弹。游击队的处境非常困难,一面是日本鬼子,三面是阎顽军,斗争相当艰苦复杂而又尖锐。为了摧毁敌人反动政权,在距金庄不远的地方,游击队召开了一次群众公审大会,处决了一个当地群众恨之入骨的敌顽区长。剧团的这几个小团员和游击战士们一起发动和组织群众。公审大会是在村里一个空地上举行的,空地上有一个大粪堆,就让顽固派区长站在粪堆上,周围站满了群众,大家给他戴上一顶纸糊的高帽子,又在帽子中间安装了一个纸炮——二提脚。大会主持人宣布了这家伙暗杀牺盟干部,破坏抗日统一战线的种种罪行后,高声问大家:“该杀不该杀?”群众齐声高喊:“该杀!该杀!”就在此时,便衣队的战士用自己吸的纸烟头点燃了纸炮——二提脚,一声巨响,把那个家伙吓的趴在粪堆上,摔了个狗吃屎。为了节省子弹,游击队战士使用刺刀消灭了这个与人民为敌的坏蛋,并且没收了他家的财产,分给了受害的群众。这次公审大会,打击了反动派的气焰,鼓舞了人民的斗志,随游击队行动的剧团人员,都受到一次深刻的阶级斗争的教育。他们看到了在这样残酷的白色恐怖下,群众还敢来参加大会,敢对阎锡山的反动势力进行挑战。亲身体会到人民群众对党的忠诚和拥护,对反动派的刻骨仇恨,从而更坚定了革命必胜的信念。他们跟着游击队又回到火热的战斗生活中。1940年春,中共中央派出萧劲光、王若飞同反共受挫的阎锡山谈判,达成停止武装沖突,划区抗敌的协议,商定以汾阳经离石至军渡的公路为分界线,阎军占公路以南地区,八路军、新军占公路以北地区。因此洪赵支队便向北撤。阎文耀、李瑞林等五人即随同几十名地方干部,由游击队护送,通过日寇封锁线——汾阳公路,胜利到达晋西北的临县。他们见到久别的大哥哥、大姐姐,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感情,放声大哭起来。组织上表彰了他们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勇敢顽强斗争的精神;同时还给每人发了三个月的津贴费六元钱。大家十分高兴,将钱集中起来,买了不少牛肉,请全团同志美餐了一顿。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成都出版社出版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