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战地红花七月开》——初创篇(二--2)

发布日期:2019-03-19 10:1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战地红花七月开》编
“牧羊娃”与“小和尚”
    要分散隐蔽的小团员分成了几个小组。有一个小组由十五岁的李瑞林当组长,组员有十四岁的张加毅和年岁相差不多的阎文耀、胡青、张保和。入冬的夜晚,四处是隆隆的枪声,他们经过了几天急行军,翻山越岭,到达了灵石县金庄村。这里地下党的力量强,群众基础好,接头后,按事先安排,党组决定再将五人分成两小组,一组由张加毅、胡青到金庄对面的楼珍村去放羊;二组由李瑞林、张保和、阎文耀在本村一个寺院内伪装小和尚。为了装得真实,不露破绽,当放羊娃的就把分头剪掉,头前留一缕“马鬃鬃”,头后留一缕“纠纠毛”。当小和尚的还要剃光头,穿上没领子的背心;每人都带上日伪“纠持会”发的“良民”证,每个人都起了化名。如阎文耀就叫刘铁锁。如果当地老乡问起,统一回答是:“我们的家乡被日本鬼子占领了,到处都杀人放火,是逃难出来的”。
    张加毅和胡青来到楼珍村,村干部把他们安排在农村小学念书,夜间住在学校,半个月过去了,枪炮声逐渐听不到了,可是八路军、新军、牺盟干部都踪影全无,白腿子顽固军却压境而来,四处搜捕牺盟干部,经常听到活埋、枪毙、刺刀捅牺盟干部的坏消息,晋西南陷入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一天,村干部急急忙忙跑到学校,将张加毅、胡青叫出教室说:“赶快转移”。你们目标已经暴露了。隐蔽在别处的同志被抓去不少。”
    “我们那三个同志怎么样了?”
    “眼下还不知道,你们先走吧!”
    在地下党员村干部安排下,将张加毅一人转移到一个只有几户人家更为偏僻的山村,交给一个十八九岁的牧羊人。他白天在山上放羊,眼看着一队队顽固军向北开去,一想起本来这片地方是我们驰骋的抗日战场,现在变成残害抗日进步力量的杀场,心里特别难过。牧羊青年也很生气,他对小张说:“你看怪不怪,八路军在这里打日本,对老百姓挺好,一下子变成白腿子的天下,谁抗日就抓谁、杀谁,这是怎么回事?”小张再也憋不往了,就一五一十把阎锡山为何反共,为何勾结日寇破坏抗日的情况向他宣传起来,愈讲愈有劲。牧羊人瞪若惊奇眼睛问道:“你是小八路?”开始小张还支支吾吾否认,生怕暴露身份,后来牧羊人急了,说:“你不说实话,我也不带你放羊了。”小张只好承认自己是七月剧团的小八路。牧羊人高兴极了,一下抓住小张的手说:“咱们是一家人,有我就有你。”从此他们睡在一个炕上,吃在一个锅里,亲热的不得了。
    一天傍晚,刚将羊群赶回羊圈,牧羊人气喘吁吁地跑回来对小张说:
    “不好了!听说顽固军今晚要来这里搜村,快跑吧!”
    “没有地方去!”
    “那就回家去吧!”
    “家被日本鬼子占着更回不得!”
    牧羊人沉默了,皱着眉头想了半天,突然眼睛一亮说:“行!山上有个破烧砖窑,你先躲到那儿,我每关给你送饭,你千万不要出来,被人家抓住可不能赖我。”小张只好紧跟着牧羊人钻进破砖窑,里面黑洞洞的,只有白天还能通过顶上的一个小圆口看到一线光亮,夜间人冷的发抖。他在这个人间地狱里熬了好几天。又一个寂静而又漆黑的夜晚,小张听到窑外有脚步声愈来愈近,而且还不像是一个人的,不由得大吃一惊,心想可能是被敌人发现了。他顺手抓起两块砖头,闪身藏在窑门旁,准备拼命。忽然,听得牧羊人低声地说道:
    “伙计,是我。”
    “还有什么人?”小张问。
    “别怕,是自己人。”牧羊人答。
    小张直奔窑外,天漆黑,也看不清那个来人的模样。他门先是拉住了手,后来紧紧地抱在一起。耳边只听那人讲:“情况紧急,隐蔽在这里的小鬼多被敌人搜出来了,县委梁书记决定把你们也送去寺庙里当和尚。”小张二话没讲,跟着那人便走,一路上,他们不走大路,翻山越岭走小路,只听那人叙述最近的情况:新军主力有的到了晋东南,有的去了晋西北,这里已经是阎锡山的天下了。
    “因此,没有办法,得去伪装当和尚。”“我不想去!我想回部队。”
“办不到,现在找不到部队。”
“我真想不通,为啥要当和尚?
“有啥想不通,这是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和你们过去演戏一样,再演一回和尚就是了。”“那你为什么不去当?”
“组织上决定我去,我就去!”来人答复的更干脆。
    小张无话可说!只好跟着走,先路过一个小村找上胡青,直奔金庄寺庙去了。到达金庄河滩时,天己破晓,对面碰上李瑞林、阎文耀、张保和3人,他们相聚了,高兴得跳了起来。互相询问离别后的遭遇。先由李瑞林叙述了他们的情况:原来隐蔽在金庄的他们,早在半月前就当了“小和尚”。当时村长送到寺庙时,老和尚并不知道他们是八路军。
“老主持,可怜可怜他们吧!日本鬼子杀了他们爹妈,无家可归啦!”村长对老和尚说。
“这世道,难哪!庙里吃用不够呀!”老和尚面有难色。
“不难为你,吃用村里负责。”村长说。
“那行!阿弥陀佛!”老和尚答应了。
    老和尚给他们三人剃光了头,穿上破破烂烂的圆领子衣裳,跪在佛像面前,  由老和尚敲着木鱼念了一阵经,就算出家当和尚了。每天打柴、烧火、挑水、做饭、打扫寺院。寺里还另有十几个老和尚,他们每天都存念绎,都会涫奏雄、硝呐,打击锣鼓乐器。“小和尚”们想学奏乐,老和尚不准。
    村里有几位老大娘,经常 到寺里来烧香;看到新来的“小和尚”,觉得他们哌褥都很清秀可爱,就对砸们特别关心。“是谁教你们来当和尚的?”老大娘问。
“是逃难出来的!”
“年轻人,不懂事呀!当了和尚就是出了家,一辈子 就这
样啦!”“没地方去呀!”
“到我家来,我吃什么你们也吃什么!”
虿乏娘,不行!我们不能连累你。”
“哎!”老大娘长叹一声走了。
    从此后,几位老大娘经常来寺里,还带一些山 药蛋和酸菜来给他们吃。不清楚这几位大娘是发觉或者知道他丽廷不灭聶呢?还是出于母爱的天性,或者是尊崇佛教的怜悯之心呢!
    要过春节了,老和尚布置他们打 扫寺院,命令把大小罗 汉都得打扫 干净。这些“小和尚”从心里厌恶这些泥胎,那里肯认真打扫,他们从寺院墙上跳出去,到村里玩耍去了。
 
    资料来源:《战地红花七月开》  成都出版社出版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