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特色美食 »

山西美食—猪血灌肠

发布日期:2016-07-11 16:22    来源:美食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猪血灌肠是一道山西的汉族特色小吃。主料是猪血,配以豆芽等。它创制于清朝中叶,加工精细,风味独特,是誉满三晋之佳品在山西,一年四季街头巷尾均有摊点销售山西小吃猪血灌肠,它既可凉吃,亦可炒吃。
    霍县地处汾河之畔,与晋中为邻,是南北交通要道与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历朝均在霍州驻有重兵,并设有驿馆与驿站。这里亦是晋中和晋南的贸易中心,历来商贾云集,各种商号、餐馆、饭庄星罗棋布,叫卖之声此起彼伏,各种佳菜名食、风味小吃丰富多彩。历代的厨师均利用霍州车水马龙、人集如云的优势,精心研制饮食饭菜,招揽顾客。猪血灌肠就是霍州传统名食之一,它创制于清朝中叶,加工精细,风味独特,是誉满三晋之佳品。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西太后与光绪皇帝出逃西安,歇足于霍州,霍州名厨为其制作御宴。西太后、光绪皇帝与诸大臣对猪血灌肠赞不绝口,故此成为一道传统名吃。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