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腊八节的思念

发布日期:2018-01-24 14:48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段晓飞
    今天腊八,老话儿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其实追溯到远古时期,腊八这一天举办仪式也为祭祀。至今老北京习俗中,仍有“腊祭”的影子。
俯瞰兴县凤凰岭——晋绥革命烈士陵园
陵园内的集结号
    “永远把烈士装在心里”,这是老一辈人心口相传深深烙在我们心里的话。严冬数九,岁末年关,不由得想起黑茶山下那座陵园里的几百位八路军烈士……这些年我们做为公益志愿者,一直把协助当地修建、绿化烈士陵园,寻找、收迁散葬烈士遗骸,查访、寻找烈士亲属,搜集、整理烈士资料当成使命,不敢懈怠,不惜代价!
    2012年2月16日,段晓飞(右)与烈士陵园主任王波在初建的晋绥烈士陵园祭拜先烈。
2015年8月30日,贺晓明大姐在晋绥烈士陵园英烈墙前祭酒。
    兴县凤凰岭晋绥烈士陵园中,到今天已安葬了收迁的595位散葬烈士,其中499位是无名烈士。还有相当数量的八路军烈士至今散葬在吕梁山的沟壑山野,没有下落,寻亲之路艰难,但绝不能放弃!烈士陵园里高高矗立的集结号,那无声的号音就是在呼唤战友们归队,早日回家!记得儿时很喜欢背诵陈毅元帅的诗句,“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现在读来都让人振奋!
2016年5月31日,林炎志大哥专程到晋绥烈士陵园修剪捐种的松树。
    2017年5月4日,段晓飞与儿子段翔(左)在晋绥烈士陵园为无名烈士擦拭墓碑。
    2017年5月4日,贺晓明大姐和女儿三代人在英烈墙前,默念烈士的名字。
    令人欣慰的是,去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兴县,下车后办的第一件事,就是恭敬的向晋绥烈士们敬献花篮,他同样把烈士装在了心里。不久前,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为修缮晋绥烈士陵园中400多座烈士墓,再次为烈士陵园捐款100万元。让所有回家的抗日英烈,都能在庄严肃穆、碧水青山的陵园中有尊严的长眠,我们心中多了一丝安慰,少了一些惭愧和内疚!
    腊八更思念,英魂可安眠?……
2017年,基金会捐款修缮烈士陵园大部分烈士墓。
新修缮的烈士墓
晋绥革命烈士陵园新貌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