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生活民俗 »

猴年说猴:石猴背后的民间文化

发布日期:2016-07-04 16:52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学涛
    春节里,山西解州关帝庙内形态各异的石猴备受游客关注,北京白云观里至今流传“摸石猴”的年俗,河南国家非遗方城石猴的艺术品销售红火。专家表示,石猴在中国民间信仰中有重要地位,其背后包含祛病消灾、“好时候”、“封侯”等多种文化内涵。
  由于是猴年,近日不少到运城解州关帝庙拜关公的游客对庙里猴造型的石雕产生了好奇。其中,午门望柱头上一排石雕,为石狮与石猴相隔,格外引人注目。
  对此,运城市文物局文博科科长王大奇告诉记者,解州关帝庙里的石猴不在少数,有的是大猴背小猴,寓意“辈辈封侯”,有的是猴子持桃,寓意“金猴献瑞”,有的是猴子持印,寓意“封金挂印”。因为关老爷曾被封为“汉寿亭侯”,所以庙内会有很多石猴。
  在北京,至今流传有过年到白云观摸石猴的习俗。北京民间还有“三猴不见面,铁打白云观”“神仙本无踪,只留石猴在观中”的俗语。虽然不乏迷信色彩,但是却表现了百姓的美好愿望,相信摸白云观里的石猴能消灾祛病,保佑新的一年平安吉祥。
  而在河南省方城县砚山铺村,“石猴世家”主人王国庆还在加班加点地雕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城石猴,为百姓送上“好时候”。
  58岁的非遗传人王国庆告诉记者,方城石猴已有千年历史,取材于当地的一种花石,石头柔软细腻,带有花纹。经过选材、制胚、打磨、雕刻、蒸煮、上色、晾晒、涂桐油等十多道工序后,一件只有几厘米高的微型石雕艺术品就制作好了。
  “石猴谐音‘时候’,就是顺应节令气候的变化,好时候、好运气的意思。”王国庆说,民间自古就有“时候(石猴)到门前,四季保平安”的说法,过年的时候人们以此为吉祥物佩戴在孩子们身上。
  十二生肖中,猴是最具灵性的动物之一。无论是古建筑中的石猴雕刻还是人们身上佩戴的微型石猴艺术品,它们形态各异、灵动洒脱,或猴背猴、猴摞猴,或与马、蜜蜂、桃子组合,表达了民间祈求平安、吉祥、长寿、官运的美好愿望。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