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生活民俗 »

晋中妈祖信仰

发布日期:2016-07-01 16:52    来源:山西说    作者:晋绥基金会

 

    天后圣母妈祖是一位海神,俗称南海神女,水上人家供奉天后神。因她法力无比,认为天后不但能够保佑海上船只平安,亦能帮助百姓抓海盗,除痛去疾,保护妇女儿童。
    此信仰之地域以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如福建、台湾)以及东南亚、日本、朝鲜一带为多。然而,作为我国北方内陆,妈祖信仰、妈祖庙都极为少见。
    这次晋中太谷县在普查过程中,竟然发现太谷铭贤学校旧址附近,有一处供奉妈祖神像的庙宇。它建于清代,虽已有些破败,但香火依然旺盛。据了解,周围的村民经常前来烧香膜拜,祈福免灾,并有定期的妈祖祭拜活动。
    这是为什么呢?其实,从当地流传的一些有关妈祖保佑晋商经营顺利、出入平安的故事,便会发现,它反映出了晋商足迹之远以及对南方沿海宗教文化的吸收。在晋中一带的介休同样存在妈祖信仰,你若去过绵山蜂房泉景区,就能看到一座我国北方地区罕见的庙观——妈祖殿,它是清乾隆三年(1738年)由介休籍著名“皇商”范家创建的。当时,范家贸易范围广泛,建有颇具规模的船帮,常在海上往来。
    传说1738年6月的一天,范家船队出海,东渡日本长崎运输铜料,忽遇飓风,危难之际妈祖显灵,顿时风平浪静。为纪念海神的恩德,祈求行船平安,范氏家族就在绵山修建了妈祖殿。人们听说绵山妈祖显灵,此信仰也愈加深入民心,传播、延续了近300年,受到三晋及北方民众的顶礼膜拜、虔诚供奉。
    清代以来,山西商业鼎盛,资力雄厚,巨商大贾众多,其势左右着全国商界和金融界,而晋商大贾大多又集中在晋中一带。在称雄国内的同时,他们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东赴日本,西抵俄国,形成了山西对外贸易的两大帮,时称“驼帮”和“船帮”。
    妈祖信仰经晋商大贾传播之后,逐渐被普及了。从地域来看,晋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信仰妈祖,由此影响扩大到陕西、河北、天津、北京、内蒙古、河南、山东以及东北。从阶层来看,官府、文人学士、小商小贩、农民信仰妈祖的人也越来越多。从性别看,女性信仰多于男性。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崇拜神灵的国家,受企求神灵护佑心理的驱使,人人求平安,家家求吉祥。与福建、台湾不同的是,北方民间并没有把妈祖仅仅当作“海神”来朝拜,而是把她奉为降妖解难、祈雨除患、治病救人、除恶扬善、造福百姓的神灵。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