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生活民俗 »

孝义:“婚俗”、“三绝”交相辉映

发布日期:2016-02-17 16:05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每年的春节,在孝义市贾家庄村,民俗文化专家和学者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三皇庙”庙会文化,观看当地的婚俗文化演示。贾家庄婚俗沿袭了古代婚嫁六礼,产生于宋元时期,发展定型于明清时期,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与民间音乐、舞蹈、文学、手工技艺以及社会信仰、伦理道德观念融为一体,成为当地百姓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分6大项32俗3个阶段,包括了36项主要礼仪。于2008年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贾家庄婚俗,不仅是常在民间举办的迎喜娱乐活动,更代表着黄河水土一方人在传承三皇始祖的道义礼节、农耕文化。
    在孝义市的公园广场,群众们经常一起观看当地民俗文化艺术展演活动。碗碗腔表演、皮影戏、木偶戏及唢呐演奏等多种民间艺术精彩绝伦。孝义碗碗腔亦称“纱窗腔”,形成于清代,因有一碗状铜铃参与伴奏而得名,其唱腔悠扬婉转富于传情,属于山西省稀有地方小剧种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皮影戏是以牛皮雕镂工艺制成演出的道具,造型汲取汉代帛画、画像石、唐宋寺院壁画艺术风格,现已列入吕梁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孝义木偶戏于宋代传入,属杖头木偶戏。其造型简洁粗犷,神态灵活生动,机关奇巧适用,极具北方特色。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皮影、木偶、碗碗腔这三个“非遗”项目,又被称为孝义文化“三绝”。(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