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生活民俗 »

翼城西闫“走弯弯”

发布日期:2016-02-17 10:0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踩地灯,是山西省多地正月十五闹红火中的一个传统文化项目。名称叫法五花八门,河曲县叫“黄河九曲阵”;汾西县曰“地灯秧歌”;翼城县西闫村则把踩地灯叫做“走弯弯”。据翼城老文化人姚思伟介绍,西闫村的“走弯弯”在清朝时候就已很有名气。2014年,西闫村“走弯弯”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在西闫村,过了正月初十,人们便开始忙碌起来。依照祖上留下的规矩,各家男丁们将精心挑选、不易折断、五尺左右的一根硬杂木杆子上面缠满五颜六色的带子,按照统一划定的位置和设计好的图形,在村西边30亩地大的一个园子中掩埋木杆。木杆离地面1米高,然后由村里心灵手巧的女人,将栽好的365根木杆子(象征一年365天)用绳子盘来绕去,形成九个呈长方形的小阵,有进口,有出口,按五方五地八卦阵势排列。村里的老人们讲述,这种布阵是为了让人们体会到全年365天都像迷魂阵一样不容易度过,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好每一天。
  在西闫村,“走弯弯”世代相传,各有领军人物。民国初年至新中国成立初期为“走弯弯”鼎盛之时,西闫村摆阵的好把式有李培才、张居武、张开杰、张居福等人。
  正月十五,明月高照,华灯绽放,西闫村民迎来了乡民们的狂欢节。人们吃过热乎乎的元宵,扶老携幼向灯阵走去,没多久,“走弯弯”的人群已汇成欢乐的人海。
  晚八时许,“走弯弯”仪式隆重启动,村民们抬到现场的各种祭品排放成行。“一敬天神、再敬地神、三敬财神”,随着主祭人的口令,村民们虔诚地行起跪拜大礼。
  “开园喽!”在主持人的吆喝声中,三声铁炮冲天而起,“走弯弯”者从入口进入方阵,不准越杆,不准反复,勇往直前,大园里鼓乐齐奏,男女老少在方阵内穿梭绕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走出方阵者,得意洋洋;陷入迷魂阵内的晕头转向,千呼万唤始出来,还要重走一遭。大观园里人山人海,笑声朗朗,融入浓郁的亲情、乡情和友情,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夜时分,结束游园的人们依依惜别,期盼来年再相会。(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