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生活民俗 »

兴县人的冬至

发布日期:2016-02-15 13: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作为一个天文类节气,冬至也叫“夜长至”“昼短至”。这时天气寒冷,古时的人们就躲在屋里教孩子唱数九歌,用九九消寒图记载阴晴,以占卜来年丰歉。兴县地处黄土高原交通不便的山窝窝里,这里的人们至今还讲着古老的方言,沿袭着几千年以来古老的习俗。关于冬至,兴县人最重要的习俗有两个,一个是祭祖,一个是吃油糕。
    每到冬至前后一两个礼拜,兴县城里街道边摆摊售卖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样的祭祀用品。在外地奔波一年的兴县人总要回到城里来,再汇同城里的姊妹弟兄一起,带着各类祭祀用的吃食和纸扎,回到乡村里举行祭祀仪式。
    兴县人把祭祖也称作“烧纸”,冬至前后人们在街里偶遇闲谈,也多是谈论今年回乡烧纸的见闻。某家的儿女年年回乡烧纸,会被大家广为传颂,认为是孝行的典范;相对的,某家坟地冷清,儿女们竟似忘了冬至回乡烧纸,则会被时时提起,诟病连连。
    在冬至的当天,北方的大习俗是吃饺子,民间有“不吃饺子冻掉耳朵”的说法。在兴县,冬至这天家家户户都是要吃油糕的。
    好些人家会提前几天就在街里慢慢打问,看谁家卖的糕面最好,早早的买回来。到冬至日,天没亮主妇们就起来蒸糕面了,蒸好的糕面要趁热撑面,于是撑面是考验主妇们功力的重要一环。撑好的面再擀开,铺上一层枣泥,再卷起来,切成厚薄均匀的小圆片,这是素糕,是油糕的雏形。此时油锅早已热了,素糕三个五个一起下锅,看着火候到了就出锅,兴县人的油糕就腾着热气上桌了。
    冬至日的中饭一般是汤面和油糕,喝一口汤,夹一个沾满芝麻和糖油糕,趁热咬上一口,香喷喷、甜滋滋、暖烘烘、软绵绵,家乡的味道就这样永远地储存在每一个兴县人的味蕾里面,任你天底下什么样的美食也比不过这一口油糕。(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