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生活民俗 »

阳泉盂县牛斗虎

发布日期:2016-02-15 13: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牛斗虎顾名思义就是一头牛和一只虎的搏斗。通常由扮牛者2人、扮虎者2人、人熊1人和打击乐5人,共10人组成。在打击乐的伴奏下,牛、虎在步伐、身段、手势的套路下进行扑打抵斗的表演。“牛”代表正义、忠厚、坚毅的精神崇拜,“虎”代表邪恶、凶险的反面角色,两者在“人熊”的引诱下互不相让,撕战到底。最后,牛的正义战胜了虎的邪恶。牛斗虎以其步伐动作的规范化,服装道具的形象化,音乐节奏的程式化和正义战胜邪恶的精神内涵,构成了其艺术审美价值。
图片来源:晋盂耕者的博客
    牛斗虎是根据当地人们的传说而原创的一种民间舞蹈。其具体渊源有唐代和明代等传说,但可追溯的年代大约有200余年。据考证:盂县的牛斗虎起源于东部山区。明朝时期,由于这里属太行山脉、阴山河畔,土地肥沃,所以很早就有人定居,但封闭的大山也形成了各种动物的食物链条,山中有老虎,而耕牛则是农民的主要家畜。耕牛村外放牧,老虎出没下山,自然地构成了这一美好传说的起源。
    盂县牛斗虎以秀水镇南白水村最具代表性。这里的牛斗虎每年都要参加县、镇、村举办的春节、元宵节文艺汇演活动,并要在周围各村表演,足迹踏遍城关镇的30个村。由于牛和虎的形象逼真,表演精湛,加之人们对正义战胜邪恶的推崇,所以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盂县牛斗虎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图片来源:晋盂耕者的博客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