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民间艺术 »

民间独特的手工刺绣和剪纸艺术

发布日期:2016-07-04 15:00    来源:山西新闻网—美丽山西    作者:陈燕

 

巧媳妇李冬花的刺绣作品:新媳妇上轿绣花鞋、婴儿周岁生日鞋

    山西省偏关县天峰坪镇天峰坪村是出了名的手工刺绣和剪纸艺术之乡村,位于晋西北长城脚下黄河岸边。多少年来天峰坪村淳朴的妇女们将老一辈传下来的手工绣品、剪纸艺术一代一代继承下来流传至今,她们把古老的传统艺术进一步修改加工,使作品跟着社会前进的步伐提高到更高的层面。民间剪纸之所以能够得以长久广泛的流传,是农村妇女为追求家庭幸福美满的愿望,祈求丰衣足食、人丁兴旺、健康长寿、万事如意这种朴素的希望,便借用剪纸表达心声来美化家园、美化心灵、美化环境。
    2015年中秋节天峰坪镇党委、政府组织了各乡村花轿旱船秧歌表演赛,借这次机会本人专程去天峰坪镇搜集采访当地民间手工艺品和剪纸艺术民间人才,天峰坪村原村支书杨金裕带领笔者去手工剪纸艺术人才武三美、张美召家中观看了作品,看到乡村巧媳妇如此精湛的手工剪纸技艺和手工刺绣狮子、老虎深深的吸引了我,笔者拿出相机将这些优秀作品记录下来作为永久的收藏。
    天峰坪村淳朴能干的妇女们个个都是巧媳妇,几乎家家都会这门剪纸艺术,她们相互交流经验相互又是竞争对手,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超过对方,村里妇女们在这种竞争对手多的情况下人人都不甘心落后,在农活不忙时躲在自己的家中构思各种创新剪纸图案、手工缝制艺术品,促使天峰坪的女人们都成了能工巧匠巧媳妇,她们的作品享誉在外,很受游客的喜欢,凡是到老牛湾、寺沟景区旅游的外地游客们都喜欢将这些精美的手工艺术品带回去。
    农村剪窗花都是根据当地民俗习惯或根据需求剪窗花,春节是中国的传统日,村民非常注重这个传统节日,家家屋里院内都要进行装饰,她们会根据不同年份剪出各种图案,窗户上贴的花蓬蓬、门画楹联红彤彤,大门贴一对大喜字,挂一对灯笼,使节日的气氛更加浓厚,更重要的是巧媳妇们的剪纸手艺也是在村里的一次展示。村民家中办喜事贴窗花也是展示巧媳妇的手工艺术。
    手工刺绣品狮子、老虎、鞋垫是天峰坪村巧媳妇的拿手绝活,笔者再次走进天峰坪村采访这些巧媳妇,亲自观赏了武三美、李冬花、张美招、胡美珍的刺绣作品,活灵活现确实招人喜爱,特别是李冬花的刺绣作品:新媳妇结婚上轿绣花鞋、婴儿周岁生日鞋、手工活精细的鞋垫,应该说是最好的上等品;武三美、张美招的家中新房摆设品:手工刺绣狮子、老虎是绝顶的手工艺品;巧媳妇们普遍的纯手工剪纸技术都是一流的,还有好多民间巧媳妇张瑞珍、胡果花、胡美琴等当时本人没有见到。天峰坪村从中涌现出一批年轻的一代剪纸、刺绣传人,张瑞珍、武三美一类后起之秀她们的作品:剪纸、刺绣有创意、新颖,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构图有特色,作品精美能适应社会时代前进很受群众以及游客欢迎。天峰坪村的传统古会街头扭秧歌服装头戴道具出自于武三美之手。
    巧媳妇们把民间的乡土风情,剪纸、刺绣以及传统秧歌继承传承至今,把民间的古老的文化传统美德宣传发扬光大,这种传统美德和乡土风情得到了天峰坪镇党委、政府、村委的大力支持,同时在偏关电视台进行了新闻宣传报道。 
    巧媳妇们的优秀作品同时得到了偏关县文联的特别关注,县文联主席杨治国是天峰坪村人,他热爱家乡的民间文化剪纸、刺绣艺术,为了宣传历史流传至今的传统文化,他亲自上门采访收集了部分民间剪纸、刺绣作品刊登于《偏头关》杂志,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民间剪纸艺术、手工刺绣希望得到社会关注。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