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民俗 » 民间艺术 »

山西民居砖雕

发布日期:2016-02-26 11:17    来源:网络    作者:晋绥基金会
    山西民居砖雕是广泛流传于山西省境内的的汉族传统砖雕技艺。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山西文化内涵,表达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广泛应用于砖瓦建筑中,主要存在形式有:脊领、影壁、花墙、墀头、门楼等。2008年山西省以清徐县为代表申报山西民居砖雕艺术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清徐县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南部,属于山西省太原市管辖。过境的汾河与潇河,为清徐这个文明而古老的地方沉淀了 优质丰厚的砖雕烧制土壤。在境内都沟新石器遗址,马峪古文化遗址中,相继出土了大量灰陶,黑陶和彩陶。经专家鉴定,这些陶器属仰韶文化。说明早在夏商之前,清徐先民已经掌握制陶烧砖技艺。
    隋唐宋元以来,从境内诸多寺庙砖瓦中,均可看到雕刻痕迹。特别在明后期至清前期的两百余年中,随着晋商的崛起,境内各村各社建造坛庙寺观蔚然成风“一颗印”式的“四合院”到处林立,一条条用砖瓦建筑的大街再肆出现。脊领、影壁、花墙门楼等砖雕工艺品的市场需求量确实很大。这就客观地促进了清徐砖雕技艺的发展。民间相传,到清代中后期。境内平均四个村庄中便有一座小砖窑,而且每座砖窑均可烧出“花货(即砖雕)”。当时,境内窑王堡、小王村、大常村、东木庄的砖雕花样繁多,产量颇丰,销路也很远。直到如今,尚有许多作品存世并棱角俱在,完整无损。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