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色访谈 »

面对7个鬼子兵毫无惧色--访晋绥抗日老战士白占彪

发布日期:2017-10-09 23:3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白占彪口述
 
87岁的晋绥抗日老战士白占彪,2017年5月21日上午摄于兰州家中。
白占彪简历
    白占彪  1930年出生,河曲县白家村人。
    1940年春,参加儿童团。1944年9月参加八路军,任河曲县二区游击队和晋绥军区二分区九团五连战士、副班长、绥蒙军区独立第九团特务连侦察班长。1945年入党。先后参加了苛岚、神池、偏关、平鲁和内蒙古清水河县大小战斗二十多次。
    1946年任绥蒙军区独立第三旅炮兵团班长、副排长、排长。1948年任第一野战军三军八师二十四团炮兵连副政治指导员、连指导员。在攻打太原牛驼寨战斗中荣立三等功。
    1949年4月随部队进军大西北。参加了绥包、绥东、大同、运城、临汾、晋中、太原、扶眉、陇东南、兰州等战役。1950年6月,在甘青交界的皇城滩、草大扳一带清剿土匪。
    1950年10月起先后任八师二十四团二营副教导员、第三军集训大队(教导大队)副指导员、三军第一政治干部学校三队指导员、西北军区步兵第十一师三十二团三营教导员。1956年2月-1958年8月在解放军政治学院学习。毕业后参加甘南、青海玉树地区平叛。
    1960年随三军十一师三十三团进军西藏平叛,历任三十三团政治处主任,三十一团副政委、政委,十一师政治部副主任、师副政委、师长。1962年、1964年两次参加了中印边境反击战。
    1977年当选为西藏自治区第五届人大代表,荣获西藏工作22年荣誉证书。1978年-1979年被选送到解放军政治学院高级系学习,毕业后任甘肃省兰州警备区政委,1981年任甘肃省军区副政委。是甘肃省第7届人大常委常委。1990年离休。

难忘晋绥的战斗生活
口述: 
     我原名白三小,1930年1月21日出生在山西省河曲县白家村的一个雇农家庭里。两岁丧父,由祖父抚养。我的祖父白保国勤劳善良,为人耿直,几乎一辈乎都在为村里的有钱人家拉长工,打短工。祖父经常教教育我要好好劳动,学本事挣钱,不要欺侮人,也不要受人欺侮,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由于幼年受到祖父影响,养成了正直的品格、倔強的性格和吃苦耐劳的习惯,因生活所迫,我从九岁起就给地主放羊、做工,总计长达6年之久,亲身体验到了生活的困苦和劳动的艰辛,就产生了朴素的阶级意识。
       1937年“七七”事变后,由于国民党推行不抵抗政策,日军很快侵占了山西的大片土地。1939年秋,河曲县以北的偏关,东南面的五寨、岢岚等地被日军占领,河曲县及黄河以西地区为国统区,只有南面的兴县、岚县是解放区。日本侵略者每到春秋季节,都要对河曲县进行扫描,抢劫粮食和牲畜,奸淫妇女,我目睹日军种种暴行,极为愤慨,产生了长大后要当兵打日本,救穷人的思想。  
     1940年春,八路军解放了河曲县,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发动、组织群众抗日。我刚满10岁,就积极报名参加了儿童团。每天站岗放哨,盘查可疑行人。1944年9月,我15岁,怀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爱国思想和打倒地主老财的阶级仇恨,报名了八路军,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采访中
     参军以后,我先后在晋绥边区河曲县二区游击队和晋绥军区二分区九团五连当战士,感到革命部队很温暖,干部、战士亲如兄弟,因而思想稳定,决心当个好战士。我和战友们互学互帮,苦练射击、投弹、刺杀三大技术和战术动作,军事技术提高很快。在战斗中,我很勇敢顽强,不怕流血,不怕牺牲。1944年冬至45年夏,我们部队在在偏关、清水河一带打游击。这一带很穷,群众生活十分贫困。部队也很困难,有时断粮,一两天吃不上饭,还要坚持战斗。再苦我们也都坚持下来了。不久,我就被任命为副班长。在抗日战争中,我参加了苛岚、神池、偏关、平鲁和内蒙古清水河县大小战斗二十多次,先后拔掉日军五个据点,我都表现得非带勇敢。    
    1945年5月,我们连(九团五连)參加围攻平鲁县王庄日军据点,敌增援部队赶到,战斗打得很激烈。战斗中通信员负伤,眼看敌人逼近过来,我急忙背起伤员沿长城断壁后面,把他送到隐蔽处,又返回阵地,在突击排长带领下,向敌人发起反冲击,展开白刃战。面对七名端着刺刀枪向我冲来的鬼子兵,我毫不胆怯,冷静机智,迅即举枪击毙一个鬼子,并配合战友消灭了其余六个鬼子。战斗结束后,我受到团部的奖励,奖给我军装一套,毛巾、肥皂各一条。这在当时物质极端匱乏的情况下,巳属重奖,战友们都很羡慕,我也感到很光荣。  
     1945年7、8月间,驻内蒙古大青山、土默特川等地的国民党杂牌部队鄂玉山部三干多人,郭长青部千余人,经常袭扰我大青山根据地,使我军处于两面受敌的不利态势。我们部队越过日军封锁线,北上大青山地区,参加了白石头沟、二十四道沟等战斗,赶走了这两支由土匪改编的国民党部队,保卫并扩大了大青山根据地。自我入伍一年多来,一直表现突出,被提升为绥蒙军区独立九团特务连侦察排班长。这个侦察排初建时为步兵,不久改为骑兵,经常远离部队进行侦察,遇到敌人时既要要摸清敌情,又要巧妙地摆脱敌人,及时把情报送回部队。我所带领的侦察班都较好地完成了任务。1945年9月,我16岁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基金会留言
        1946年6月,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派遣军队向各解放区大举进攻。这时,我仍在三旅九团特务连侦察排任班长。8月中下旬,部队发起绥东战役,我带领全班战士在集宁坚守阵地七昼夜,班里6名战士先后阵亡,仅剩我一人坚持战斗,直到连里命令才撤出阵地。随之,我又和—位战友奉命在丰镇到集宁之间地区独立执行任务,远离部队达4天之久,历经艰险,完成任务后赶上了团主力部队。1947年5、6月间,部队在朔县整训后进行了扩编,团成立了炮兵連,我调至新成立的炮兵连任班长,不久即担任副排长。1948年12月,我被提升为第一野战军三军八师二十四团炮兵连副政治指导员,不久,又被任命为该连政治指导员。 
       从1946年秋至1949年秋的3年间,我参加了绥包、绥东、大同、运城、临汾、晋中、太原、扶眉、陇东南、兰州等战役。还参加了诉苦和三查方法进行的新式整军运动,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1948年9、10月份,三旅九团攻打太原牛驼寨时,守敌居高临下,工事坚固,防守严密,难以攻克,我们炮兵连担任随伴火炮,掩护步兵强攻。战斗中,我重视发扬军事民主,集中大家智慧,采取多种方法,对敌实施炮击,而且命中率高,有力地配合了步兵的进攻。战后,我荣立了三等功。
 
   大病初愈后的白占彪叔叔,书写很困难了,可他依然坚持亲自握笔写下了自己参加革命的初心 --“为山西人民的解放,是自己的责任。”
 
      1949年4月下旬太原战役胜利结束后,八师归建三军,立即转入长途行军一一进军大西北。当时,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巩固部队。我针对连队部分东北、河北、山西籍战士不愿过黃河,想回家过太平日子的思想情绪,反复做工作;充分发挥党团员的骨干作用,广泛开展个别谈心活动;加强干部值班制度,严格行政管理。行军途径甘肃张家川回民地区时,还对连队进行了民族政策纪律教育,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不仅保证了了连队连续行军作战两个半月,行程几千里,没有出现开小差和掉队减员现象,军民关系也搞得很好,成为八师巩固部队先进连队之一。8月攻打兰州时,一野三军七师首先攻入兰州城区,守敌蜂拥黄河铁桥向河北溃逃,我指挥三个炮兵连在小西湖占领发射阵地,以猛烈的炮火拦截敌人阻敌逃窜,为解放兰州作出了贡献。
      兰州战役后,我所在部队主要的任务就是剿匪。1950年6月,我们炮连奉命到甘青交界的皇城滩、草大扳一带清剿土匪。这里山大淘深,气候严寒,交通不便,补给困难,又是少数民族聚居区,群众不了解毙的政策,加之匪特的反宣传,群众不敢接近我们,更谈不上给我军情报,给部队行动带来很大困难。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做了大量的工作,经过5个多月的军事围剿和政治瓦解,终将土匪马颜彪(原国民党四十集团军副总司令马步青亲信营长)歼灭。为民除了害,稳定了社会秩序。

 左起:段晓飞、白占彪叔叔、白占彪夫人秦湘铭阿姨、杜秀文、田小明。
      1956年-1958年我被军区选送到解放军政治学院学习,毕业后正值部队在甘南地区执行平叛任务,随即赶到部队,参与指挥部队平叛,完成了任务。1959年春,我所在的部队又去了海拔4000米以上的唐古拉山区执行平叛和保卫公路安全的任务。我们不仅消灭了叛匪,招降了千余人,还为藏族追回了牛羊10多万头。收到兰州军区的表扬。1960年3月,我随部队进藏平叛,至此在西藏工作了20年,1962年(时任11师33团政治处主任)和1964年(时任11师31团政委)两次参加中印自卫反击战。
   
采访时间:2017年5月21日上午
 采访地点:甘肃省兰州市
 采 访 人:段晓飞  杜秀文  田小明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