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珍藏七十年的乌木筷子

发布日期:2018-05-02 18:0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基金会近期征集的红色文物中,有一双筷子引人注目。这双旧筷子通体乌黑,外观轻巧精细,装在一个手工缝制的羊皮套里,透着主人的珍爱和岁月的沧桑。这是四月份基金会的同志们在兴县参加活动时,裴家川口村的村民裴喜旺、裴勇锋父子特地找到段晓飞秘书长,说了这双筷子的故事并道出了他们的心愿。裴勇锋的爷爷裴据云是1943年参军的老八路,1946—1948年曾在晋绥军区贺龙司令员身边做炊事员。老人生前说:这双筷子就是贺老总当年送给他的。他1950年退伍还乡,这双筷子一直在裴家珍藏着,至今整整七十年。
裴据云老战士三代人珍藏的乌木筷子
    裴据云老人晚年曾嘱咐家人一定保管好这件东西。老人的后代这些年看到基金会一直在老区努力传承晋绥红色文化,并向社会征集晋绥红色文物,特委托县电视台牛亚平台长与基金会沟通,决定将这件革命文物捐赠给基金会或贺龙元帅家人,以表达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崇敬和对那段烽火岁月的怀念。
老八路裴据云退伍军人证书
颁发裴据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段晓飞、马小鸣特代表贺晓明大姐、林炎志书记对抗日老战士后代的公益善举表示敬意!
    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也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裴老前辈儿孙表示称赞!鼓励他们继承老八路的精神,不负习总书记的嘱托,和村民们一起努力脱贫奔小康!
 
    左起:兴县民政局长孙小建、县委书记梁志锋、基金会副理事长马小鸣、裴勇锋、裴喜旺(手中持捐赠文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县文物旅游局长田宝玉、基金会理事王波。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