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山东牛

发布日期:2018-04-19 09:55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朱民亲
朱民亲
    “山东牛”,是陈学会(注1)同志的外号,因为他身大力壮,作战勇敢,对敌人蛮横,大家都叫他“山东牛”。陈学会同志,31岁,是我们十中队一班的战斗英雄,他是河南人,在山东长大的,在家受苦,因河南水灾,又受统治者压迫,从小逃往山东河北受苦。抗战前参加二十九军,“七七”事变后,国军要撤退,他说:“逃到哪里去呢?我还是要打日本!”38年,到太原参加了工卫旅。病了些时,40年又赶队,来十一支队。
    1944年10月1日《抗战日报》第二版刊登特务团政委朱民亲亲自撰写的报道--《山东牛》。
    他一向只爱打仗,不愿学习,今春练兵时,他才把思想搞通。他说:“像这样学习,才有兴趣。”所以他的枪刺的最好。
    去年冬天,郑家岔战斗,包围敌人时,敌人拼命向他那一排冲锋。他的手榴弹打完了,其他同志的也都打完,有人想退却,他搬了十多斤重的一块石头,向全排人说:“敌人是动摇的,我们有手榴弹的用手榴弹,没有的用石头,总不能退却!”这一鼓动,全排有的用手榴弹,有的用石头,把敌人几次冲锋都打垮了。全排都说:“陈学会真有办法。”
    这次官庄塬(注2)战斗,他们一排担任最前线。当敌人冲锋时,前面两道地雷已经爆炸了,炸得敌人东倒西歪四散奔跑。陈学会看得很清楚,就鼓动大家说:“你们看,敌人还在跳秧歌舞哩,我们要准备冲锋!”敌人快冲到他们跟前,他号召大家冲锋,一阵手榴弹,把敌人又压到山沟里。敌人不敢再冲,迂回到他们排后面,把他们包围起来了。排长李迎春又带了花,全排没人领导,陈学会就向班长马树红说:“班长,我们冲吧?”马树红也说:“我们大家冲!”二次猛冲敌人,陈学会领着头,班长在他旁边,同志们都紧紧跟着。陈学会一个手榴弹,打到敌人中心,炸死两个鬼子;第二个手榴弹,在敌人脑袋上开了花,把敌人的头也炸飞了;第三个手榴弹,又炸死一个。其他同志也都投弹,把敌人打下去,他们全排安全地跟主力会合。
    
在官庄垣收迁现场,向烈士深深的三鞠躬。
    接着30多个敌人,又组织向他们三次冲锋,陈学会一面指二营那边说:“你们看,二营掷弹筒打得多好呀!”大家鼓掌,勇气倍增,一面向连长说:“连长,我们冲吧,敌人垮了!”连长说声冲,他又领着头,班长马树红跟他一起,领着大家冲下去。别人打手榴弹,他自己没有了。3个敌人围着刺杀他,他的枪没有刺刀,就用枪左刺右刺,敌人下下都刺在他的枪上。他的枪受了7次伤,他自己还没受伤,就使劲用枪托打击,把一个敌人打晕了。他按住敌人的枪,把自己的枪往后一甩,别人拾回,他拿起敌人的枪,先把打倒的一个刺死,转过身来,刺到一个敌人肚子上,顾不上抽刺刀,就把那敌人挑着翻到几米远,接着又刺死第3个。刺他的3个敌人,全被他刺死了。他说:“哼!狗日的,我要你上来,你才能上来,我要你下去,你就得下去!”话没说完,又有十几个敌人来围着刺他。他跟十几个敌人左右刺杀,像走马灯似的,他们全排反冲下去,才把陈学会解了围。这时他已经被刺伤两处,全排同志把他抬下去,不久就牺牲了!
散葬烈士回家了--兴县晋绥革命烈士陵园
        全连的同志,在追悼会上,给他写了一幅挽联:
   英勇善战,刺刀明晃晃,连杀三敌;
   神枪妙弹,爆炸声轰轰,四寇毙命!
    陈学会同志牺牲后,大家一谈论到他,都伸舌头,伸大拇指说:“真是好汉!如果有10个陈学会,300个敌人就完全消灭了。”
    确实,陈学会同志在这次战斗,不但英雄果敢,刺杀熟练,技术巧妙,而且做了不少鼓动工作。他虽然死了,他的战斗榜样,是我们的战斗方向,我们要继续他的精神前进。
山东牛”陈学曾(会)烈士墓
◆ 原载《抗战日报》1944年10月1日第二版
 作者简介:
 
 朱民亲(1908—1964)
      朱民亲,湖北省天门市人,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交通员,区委书记,红六师政治部秘书,参加了长征。抗战期间任一二O师特务团政委、团长。1946年4月起,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民主联军西满军区三分区政委、七纵二十一师政委,十五兵团四十四军一三二师师长,参加了四平、锦州和沈阳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公安十师政委,湖北省化工厅副厅长,华中工学院副院长等职。朱民亲同志在长期革命斗争中,5次负伤,9次立功授奖。  
          注1:陈学会,又名陈学曾,时任晋绥军区特务团三营十连战士。
    注2:官庄源,官庄垣现隶属吕梁市柳林县。官庄垣战斗发生在1944年8月13日,参战部队为晋绥军区特务团三营。此战歼灭日军司令官斋藤、情报官阿部以下100余人。我军牺牲了营教导员丁少柏、团政治处教育干事崔朝崑、排长胡国昌以及陈学会等十八位官兵。十八位牺牲烈士就地安葬在官庄垣,其中12位烈士的亲属陆续将烈士遗骸迁回家乡安葬。2018年4月2日,在官庄垣寻找到的丁少柏教导员、“山东牛”陈学会烈士以及其他三位无法辨认的烈士遗骸送到了兴县晋绥革命烈士陵园安葬。目前还有一位烈士遗骸没有找到。
资料提供:王波
照片提供:红色晋绥图库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