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鲁艺80年回眸与展望(三)

发布日期:2018-04-18 16:28    来源:延安鲁艺文化园管理办公室    作者:鲁艺文化园管理办
精神永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桥儿沟鲁艺旧址,已经成为珍贵的革命历史遗迹,得到有效的保护。2012年,延安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包括桥儿沟革命旧址在内的延安十大革命旧址的修复建设工程,以及精神传承工程。
    2014年3月,延安市委、市政府重组机构,专门成立了延安鲁艺文化园区管理办公室,与延安桥儿沟革命旧址管理处、中国革命文艺家博物院三块牌子一套机构,隶属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管理。同时陕西省政府、延安市政府决定依托鲁艺旧址实施延安鲁艺文化园区(中国革命文艺家博物院)项目。
    延安鲁艺文化园区(中国革命文艺家博物院)项目是陕西省30个重大文化项目之一,项目占地545.16亩(36.33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22835平方米,总投资7.5亿元。项目包括核心遗址保护区、延安文艺纪念馆区、东山革命文艺家个人馆区、西山艺术家实践体验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五个部分。 
今日桥儿沟旧址新颜
   延安文艺纪念馆,集中展示党中央在延安13个春秋的革命文艺发展历程,于2017年12月顺利封顶。
维修后的教堂广场
     文物是精神教育的载体和灵魂,文物资料征集是刻不容缓,常年坚持的工作。近年的征集库存为陈展、研究打下坚实的文物资料基础。
维修后的鲁艺东山,布置为彰显窑洞特色的文艺家个体馆。
冼星海馆
茅盾馆
丁玲馆
周立波馆
沙可夫馆

胡蛮馆
蔡若虹馆
韩起祥馆
马可馆
安波馆
向隅、唐荣枚馆
彦涵馆
2015年赴广州番禺馆举办《延安鲁艺》外展
     2016年赴北京鲁迅博物馆(新文化运动史料馆)举办的《抗战中的延安鲁艺》外展。
2015年在延安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抗战中的延安鲁艺》外展
 
2016年在延安新区东方红大剧院举办《延安文艺简史》展览
     2017年赴中国人民大学举办《革命文艺的先驱——延安鲁艺》展览。
     2017年与中国美术馆共同举办“艺术为人民—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延安鲁艺美术回顾展”。
2017年与中央美院合作举办“礼敬先贤—鲁艺旧址写生展”。
    2017年与星海音乐学院举行“艺术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建立教学合作关系。
    先后与中央戏剧学院、广东星海音乐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传承单位举行“艺术实践基地”“校外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加强教学基地建设。
2017年与中央美术学院举行“艺术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2017年与中国美术馆共同举办“艺术为人民”学术研讨会。 
    2017年与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创作实践基地”挂牌,建立教学合作关系。 
    2018年,是鲁艺创立80周年。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鲁艺人始终与国家共命运,和人民心连心,与时代同进步。
    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鲁艺旧址的守护者们将按照习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和文物工作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和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持用鲁艺精神建设鲁艺,保护文物,守土有责,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功能,策划精品展览,讲好鲁艺故事,传承鲁艺精神。
    80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瞬间,但是鲁艺精神将穿越时空,成为永恒!
鲁艺数字博物馆全新上线。
鲁艺文化园区规划鸟瞰图,未来全景。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