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一封家书

发布日期:2018-05-08 18:4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彭鹤俊
---太爷爷,我们等您回家 

 序: 致在抗日战争中失去的亲人。
      ---您对祖国和人民是无限的忠诚,您和您的战友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换来祖国今天的繁荣与富强,但您却在战争中牺牲了。您的后辈们在呼唤您,呼唤您的英魂归来!
     八十九年前的一天,家里已经好几天没有开锅了。 
    孩儿的妈妈(我的太奶奶)在孩儿(湖南老家对儿子的称谓)--我的爷爷出生时就去世了,家里的重担就落到了您一个人身。想着年迈的母亲拄着拐杖,迈着小脚,背着年幼的孙儿外出讨米,您全身都不是个滋味。
太爷爷,您的老屋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
    为了全家人的生计,您--我的太爷爷,强忍眼泪,把仅有三岁的孩儿,托付给您年迈的母亲,只身带着仅有的几个盘缠,离开养育了您二十五年的小山村。
    第一次要远行,去湖北熬硝的舅舅那儿讨生活。这山村虽然十分闭塞、贫穷,但这方水土也一直养育您成人,真要离开了,您还是有许多的不习惯和不舍,毕竟这是您第一次离开家。
   想想自己在外拼命干活,到年底就会积攒一点钱,全家人明年的日子就会好过很多。于是,您大阔步地离开了家。
太爷爷,您日夜牵挂的家乡依旧是山清水秀。
    太爷爷,您这一走,却永远也没有再回来。直到今天,还是没能见到您的身影。
    离开时您答应过您的老母亲,过年的时候就会回家。
    接近年关,冬天的雪下了一茬儿又一茬儿,您的母亲抱着孙儿每天来到村口,翘首盼望着您能回家。可是,没有一个人走进家门。
回家的路
    雪融了,小草吐出新芽,又一年春天来了,那是1930年的春天,您的舅舅来信告诉您的老母亲,您参加了红军。
    太爷爷:当您离开家八年,那是抗战的第一个年头时,您母亲老了,眼睛也看不清了,也没有力气再下地干活了。
    就在这年的冬天,家里收到您第一封亲笔信。知道您已经离家更远了,去了陕北,当了百姓军队里的营长。
    解放军档案馆王琪老师寄来的我的太爷爷在八路军120师的履历表,上面记录的参军时间是1930年。
    太爷爷:您在老百姓部队里成长了,但家里少了您这顶梁柱,您的母亲与您的孩儿的生活还是和八年前一样艰辛,每天靠讨米生活,饱一顿饥一顿,日复一日。
    往后的几年,在部队里,您的阶位更高了,担子也更重了。您的母亲在家带着您的孩儿虽然还是讨米度日,但是每年还能收到您从陕北寄回的信。您的母亲的脸上还是多了许多笑容和开心。
    太爷爷:离开家十三年后,也就是1942年,您的孩儿都长成了英俊的少年。可他的父亲是个什么样子,他已经没有了记忆.......
   太爷爷从120师特务团调工卫旅任21团团长,1942年,从这个职位上派到延安学习,从此失去音讯
   此时,您正在延安深造学习。您来信告诉母亲说:“有吃的莫欢喜,没吃的莫愁忧,打败日本鬼子,穷人坐天下。并托付家里亲戚朋友照料好母亲和孩儿……
    母亲和孩儿一直在盼着您归来……
   全国都解放了,穷人也坐了天下,但是母亲和您的孩儿也没能盼回您的身影。
   在您离家后的三十五年,也就是1964年,您的儿子36岁了,比您离家时都要大11岁了,还是不见您的身影。您的母亲和您的儿子实在坐不住了,到处找政府打听,还是没有您半点儿音信。
   太爷爷:您的母亲垂垂暮年,在寻您、找您的等待中,永远闭上了那双在人群中处处觅您的眼睛。那是一双深沉的眼,那是一双忧伤的眼,那是一双期盼的眼,因您。您离开家五十三年后,也就是 1981年,您的儿子都54岁了。生您养您的山村里,政府修建了一座水库,家乡没有更多的变化,您回来一定能顺利找到家的。
千金水库--1954年政府为家乡修建的水库。
     就在这年10月17日的那一天,家乡的稻谷归仓了。山村里来了一群人,说是来调查您的情况,但他们也没能把您带回来,谁也没能说得清楚您在哪儿,我的爷爷失望了……
     太爷爷:您离家后的五十五年,国庆节前后,政府来了一位领导,送来了您的牌匾和证明,您被追认为烈士。我的爷爷,您的儿子也已经56岁了。我的爷爷这回知道了,他这一辈子是见不到他的老爸了,但他却没有了眼泪。
烈士登记表
1983年换发的烈士证登记表上写的是1944年在南泥湾作战牺牲。
     您离家后的七十八年,过年了,家人们在谈论着您,您孙辈们回忆,上学时老师说书上有写到您。
    太爷爷:您曾孙留了个心。春节过后,上班了,在网上找您,但没有找到您在家的名字,却找到彭家诗这个人。他,1937年担任120师358旅716团1营营长。曾孙凭儿时听您孩儿讲述有关您生平的记忆,认定彭家诗就是您。
    您离家后的六十八年,也就1997年。您的孩儿也70岁了,身体越来越不行了,他带着对您的期盼,带着对母亲和奶奶的思念,带着无比的遗憾,他也走了,永远的闭上了等待了您一生的双眼。他一辈子也没有机会喊您一声“爸”。他静静地躺在那向阳的山岗上,还在等着您回来……
     大家都万分希望把您找回来,让您落叶归根,让您回到这生您养您的小山村,回到母亲和妻儿的身边,静静地躺着,好好休息,让您的心、您的灵魂永远有个归宿,不再漂泊。
    您离家后的八十九年,也就是2018年。您的后辈们从全国各地回到家乡,回到您出生的地方,回到曾经养育过您二十五年的那个小山村---苦斋圫。农历2017年12月28日那一天,我们在这儿举办家族第一届读书会和家风传承活动。大家事业都小有成就,个个都精神焕发!
   在太爷爷的老屋,举办家族第一届读书会和家风传承活动。传承您坚定一生的革命信念,学习您为革命奉献一生的精神。这是对您最好的纪念!   
   家族合影
   您的曾孙我知道,您实在是想回家,您冥冥之中都在安排。从今年上班的第二天,也就是2月23日,开始找您,就顺利许多。
   在这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家人们一直走在寻找您回家的路上,想尽办法在找您回家。
   3月17日,北京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曾孙儿相信那是您的眼泪,飘零得太久太久,凝成了雪花儿。
   太爷爷:我和妹妹在北京西郊找到您所带领的工卫旅21团的战士王夫诚爷爷。
    太爷爷:王夫诚爷爷给我和妹妹讲述了您的好多故事--如何带领他们英勇杀敌,如何在百团大战中破击同蒲铁路的英勇事迹等等.....
    他见到我们好高兴,那天他心情特别好!他告诉我们,说您身材高大,您还在大会上抑扬顿挫地说“鬼子鬼,我们比他们更鬼”。我们也非常开心,因为见到他就像是见到您。也让我们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了解到您。
    太爷爷:94岁的王爷爷情深意切为我们题写了以上的一段话,我相信您也能看见的。他非常怀念您!
    3月18日,我去了晋绥根据地八分区的交城,那是您与战友们浴血奋战的地方。您1942年去延安学习之前,一直在晋西北这块红色土地上带领战友们英勇抗击日寇。
晋绥根据地八分区(交城山)示意图
    晋西北的人民、吕梁山的人民没有忘记您,晋绥八分区纪念馆里刻有您的名字“工卫旅21团团长彭嘉诗”。  
     寻找您生命足迹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过……
    3月28日北京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基金会的杜阿姨,发来了1937年由120师,您原来的师长贺龙、副师长肖克签发的委任状,上面明确地写着:“彭家诗为七一七团第三营少校营长”。杜阿姨还非常认真、细心地附上了说明,写道:1937年年9月3日部队从陕西省富平县庄里镇出发,部队重新调整了番号和序列,三五八旅七一七团实际编为七一六团,彭家诗实际为七一六团一营营长。这和您1937年给家里写信所说的是一样的。
八路军120师师长贺龙、副师长肖克签发的委任状。
     4月24日,那一天的深圳,正下着大雨,我正准备来成都出差。
    我记得特别清楚,那是上午的12点46分,我收到了北京解放军档案馆王琪小姐寄来的信函。
太爷爷:这是解放军档案馆的专用信封,里面装着您的档案资料。
    我小心翼翼地打开了它,有六本名册。
    上面记录着,1938年至1942年期间,您在120师358旅716团1营任营长,特务团任副团长及工卫旅22团、21团任团长等任职。
    在一本名册上,还详细记录着您的籍贯和永久通讯处:“湘(湖南)省湘乡县永丰镇二十一都千金苦斋圫”。千金苦斋圫,是您出生的那个山村,那儿有您的母亲、孩儿和家人们。您一直念念不忘,并把这些告诉了战友,写进了您的档案。
    花名册上您曾用的名字“彭家诗、彭嘉诗”,这和您在家的名字“彭加志”略有不同,但却是那么的相似。
解放军档案馆寄来的干部审查表复印件
     当晚,我把您写在永久通讯处的地址千金苦斋圫这事,告诉您孙儿媳妇,我妈妈时,她沉默良久,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道:“咱们几代人总算把他找回来了”。
     太爷爷,您可知道,您的后辈都在殷切地盼着您能回家。
     在寻找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好多热心人。既有红色后代,也有政府公务员,还有普通百姓。他们都在帮我们找您回家。
     咱们得特别感谢北京杜阿姨、李迎选叔叔、王琪小姐、薛叔、走山老师,山西的郝老师、张院长,王叔,还有家乡民政局、宣传部、史志办的领导们。
    他们一直在热心地帮助我们找您,也一直鼓励我们,不然我们没有这个勇气一直坚持下来。
    这几天,北京军科院的岳叔,也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在找您。早上,天才蒙蒙亮,6点多就打来电话,把查找的情况告诉我,并教导我如何再找下去。
    他们为了找您也是废寝忘食啊!
    1939年10月初,120师特务团部分干部参加陈庄祝捷大会后合影。后排右3为范忠祥,前排右4杨嘉瑞。不知有没有我的太爷爷。
    太爷爷,您的战友没有忘记您,延安的人民、晋绥的人民也没有忘记您!
    您和战友们一起出生入死,您勇敢地端起机枪带领战士们冲出日军的重重包围,把自己舍不得吃的白面留给了更需要的战友,从凶残的鬼子堆里成功解救出薛登岐爷爷……
    这些英勇故事一直在晋西北、在吕梁山、在战友的后代中传颂……
    120师教导团团长彭绍辉(前左1),后排左起:教导团宣传股长黄忠学、师巡视团长范忠祥。前右1会不会是我的太爷爷彭家诗?
    廖汉生、范忠祥、康永和、侯俊岩、王汉三、薛登岐等战友们的回忆录或所著的党史里都有您机智勇敢、英勇杀敌的身影。
有关记载彭嘉诗(彭家诗)事迹片段的史料
    1942年您去延安学习之前的履历都查找得比较清楚了。  唉,但1942年之后,您的情况却没有一丁点儿消息。
    养育您的那个小山村,您的后辈还是住那里。您不用再担心我们会饿肚子了,现在我们生活不愁吃穿了,您曾经期盼的美好生活我们已经过上了。

太爷爷,您快回来吧,我们永远在这儿盼着您,等您回家……

曾孙:彭鹤俊   敬上
2018年5月3日  写于在成都郫都区出差中 
 
    照片提供:彭鹤俊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