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发布日期:2018-05-09 18:0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海燕
         60年了,整整60年,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终于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于是,我把这些年断断续续听到的与抗日有关的小故事整理出来,献给我的同龄人和我们的孩子们。 
                                                                                                                   ——作者手记
为了全村的父老乡亲,她……
     我妈妈,1931年出生在山西临汾,以汾河为界,河西是敌战区,河东是游击区。从记事起,妈妈就隔三差五的要跟着姥姥随着村子里的乡亲上山“逃难”,躲避城里的日本鬼子又出来“扫荡”烧杀掠抢。 
    本文作者段海燕的母亲,晋绥老战士关桂荣摄于1948年,临汾。
    又是一个夜晚,凛冽的寒风夹着雪花在大地呼啸着,人们奔跑着,朝着山上赖以避难的土窑洞,洞里拥挤躲藏着全村的老百姓,透过重重叠叠遮掩洞口的树枝,人们隐隐约约能听见远处的铁蹄声、马达声、狗叫声;能看见微弱的灯光星星点点,越来越近;人们屏住呼吸、静静地静静地,互相依偎着;大人把孩子紧紧搂在怀里,洞内没有一点声响,死一般寂静,火一般燥热。突然,谁家的奶娃娃不识时务的“哇”地哭了一声,人们惊呆了,张望着,随即,又是死一般寂静……. 
    天亮了,鬼子走了,疲惫的人们走出土窑洞。遥望着山下:村里仍燃烧着滚滚的浓烟…..人们把又一笔仇恨记在心头。这时,只见一位大婶缓缓走出人群,轻轻松开紧紧抱在怀里嘴含乳头的孩子,大声哭泣着:“娃,这是鬼子逼的啊!走你一人,保佑了全村人。”泪流满面的大婶慢慢的把早已断气的孩子埋在了山边的黄土坡上。 
    1939年的一个三伏天,朱德总司令带着八路军总部机关工作人员正在开荒种地,许多老乡挑着水桶,牵着牛羊从山外找水回来了。朱德总司令找老乡一了解,原来当地自古以来就是靠天吃水,老天爷不下雨,家里就干锅。当晚,朱德总司令睡不着了:得想办法帮助老乡找到水!第二天一早,朱德总司令找来几位老农,沿着崎岖的羊肠小道爬上了小松山。他们仔细查看着每一个山洞和水沟,终于在一个山洼子里找到一股小泉。只见涓涓细流从石缝里挤出来,在沙地上打了一个旋,又渗入地下。朱德总司令从山腰往南走了几步,发现一个山洞。有个羊工介绍说,这个洞每到下雨的时候,就白气升腾,云雾缭绕。 朱德总司令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认为半山有泉,山根就可能有水。于是,他和大家就着泉水吃了点儿干粮后,又下山勘查了井址。 打井动工那天,朱德总司令和彭德怀副总司令、左权副总参谋长亲临工地同八路军战士一起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朱德总司令抡着一把大镐,一边干一边给大家讲砌井时防止坍塌的办法。10余天过去了,一眼12丈深的水井出水了。群众见八路军在这干旱山区挖出了祖辈以来的第一眼水井,个个兴高采烈,笑逐颜开,男女老幼争先恐后地尝着甘甜清冽的井水…… 
    一位老大爷流着热泪,拉住朱德总司令的手,激动地说:“俺在这山庄活了70多岁了,今天是头一次吃到这么甘甜的井水,俺山里人祖祖辈辈永远忘不了总司令的大恩大德呀。”从那以后,当地老百姓给这口井起了个名字,叫“抗日井”,并在井边竖起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感谢总司令。” 
差点“没出生”的小男孩

     邻居家大哥哥今年虚岁60,说起他的出生还真有点传奇: 

    1945年夏,奉党中央命令,大哥哥的爸爸妈妈从山西前线回延安接受周恩来副主席指示:利用亲属关系到国民党军队做一位高级将领的统战工作。 
    学习党的统战政策,干部体检,一项项工作不得马虎。忽然,医生查出妈妈怀孕了,“不行,必须手术,下周入院。”这是组织决定。尽管妈妈十分舍不得,可为了革命必须服从。   
    傍晚,爸爸陪妈妈倘徉在延河畔,讨论着下步工作,留恋着因为抗战而不能出生的孩子,留恋着即将摘下的“八路”臂章,多少有些遗憾。 
晋绥抗日老战士樊建德、叶行夫妇合影
     马蹄踏踏。 
    黄昏中,贺龙师长扬鞭策马急奔而来,拉住爸爸就说:快,跟我回晋绥! 
    爸爸不明究里:不行,我们有任务……. 
    贺龙师长急了:日本人今天宣布投降了!快跟我回去接受投降去! 
    小日本终于投降了!中国人民胜利了!爸爸妈妈高兴地跳起来! 
    第二天,爸爸妈妈随贺龙师长跃马挥鞭东渡黄河,随行的还有仍呆在妈妈肚子里的大哥哥,他,樊向群,1946年3月生于抗战胜利后半年。 
    父亲樊建德解放后首任临汾市市长。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