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色访谈 »

风扫残云(第一集)--王乃由

发布日期:2017-06-26 15:06    来源:兴县之声    作者:兴县之声
 
    王乃由,89岁,兴县奥家湾乡交口村人。1948年参加革命,中共党员。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任第一野战军二营五连三排九班战士。他多次参加甘肃、青海等地的剿匪战斗,1951年因病复员。
    2017年5月25日,兴县电视台《我的战斗往事》栏目组来到奥家湾乡交口村,见到了今年已经89岁高龄的王乃由老人,听他讲述解放大西北的故事。
    1949年4月23日,在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指挥下,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天堑,占领了国民党统治中心南京,蒋家王朝宣告灭亡。
    1949年5月,第一野战军在彭德怀司令员的指挥下,向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地区的国民党反动派发起了追击。
    王乃由口述:岚县整训了一个月,就开始出发走,一直走了28天,走到白水县,在白水县过了年。
    过了年以后,正月初三就整编,就把整编了新兵和老兵混合起来,整编为第一野战军,那是1949年整编以后,到了第一野战军,二营五连三排九班的,我那时候是炮手,个子小,打六零炮,就跟日本人振弹筒似的,我就是九班,三六九班是机枪筒子班 ,一个连有三挺机枪,三门炮。后来把我们调到甘肃,甘肃就是固关,固关平原县还没有解放了,那时候是马步芳,马步芳人称马老五,他们的骑兵可坏了,下去先打固关,固关打下以后,解放平原县,后来我们到了青海剿匪去了,那时候把马步芳的部队打散了,打散以后,他们都藏到了山里当了土匪,白天他们在山林里藏着了,白天打不上,就跟侦查员一样和老百姓一样,也是穿的皮袄皮裤,带的皮帽子,腰里编的手枪,下来侦查,侦查后,晚上下来能偷老百姓的东西,都是拉羊拉牛的,偷东西,上去山里扎了寨,就跟土匪似的,我们就从那儿过去,  过去以后有个马场  ,青海解放以后,就把我分到马场,马场里我们就跟现在的公安警察一样,我们就是警卫队,一个是保护马场,二是防止敌人破坏,就是站岗,放哨,就在那个马场里面。
    虽然马家军在人民解放军大军压境,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无奈投诚。但少数马步芳亲信内心不服,他们从高官后禄,大权在握,一下成了俘虏,并不是他们所想到的结果,对共产党和解放军怀恨在心,组织部分武装分子举行反叛。
    王乃由口述:马步芳他准备逃上走,知道他要逃走,根据侦查员和地下党知道他要逃走,那里几乎是山地,山沟里面,把我们二营调在山口上,知道他要逃走,从山口上走也,两面都是部队,可是山下接了火了,我们还在山上等着了,等的上了山往住截他了,那次是人没多伤亡,多死了牲口,马队可多打死了,后来他们有的上来让我们截住了,有的跑了,听人说是回了家了,有的跟上他们领导走了,最难剿的那回是我们已经到了山上,已经过去了地方剿匪了,剿完匪路上往回走,实际上怕人家在暗处,咱在明处,他们都是化妆成老百姓,马步芳他是一个大胡子,都是马队,有些步兵,他特别坏,他杀人不眨眼,逮住你不管你是什么,是咱汉族人齐杀了。
    面对人民解放军的凌厉攻势,统治大西北长达40多年的军阀马步芳,人民解放军自发起攻打兰州战役后,自知必败。1949年8月27日至30日,马步芳和儿子相继带着家眷,亲信,军政高官坐飞机经广州逃往香港。1950年3月第一野战军在彭德怀司令员的指挥下共歼敌30余万人,解放了大西北,从此大西北回到了人民的手中。
    采访结束后,我们跟随王乃由老人来到他生活了近半个世纪,今日杂草从生的三眼土窑洞前。
    89岁的王老,现在虽然住在宽敞明亮的新房子里,但他不时还经常来到这三眼窑洞前看看,三眼土窑和新房见证了这位世纪老人的历史沧桑。
    也见证了祖国60多年来日新月异的变迁,他就是靠这种艰苦朴素,苦中育人的精神,从寒门中培养出几位大学生,这就是劳动人民的本色,老兵的精神。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