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碛口古镇

发布日期:2019-03-06 14:26    来源:山西省旅游局网站    作者:编辑
 
碛口腰鼓
     碛口镇位于晋西吕梁山西麓,黄河之滨,临县之南端。碛口镇是山西省吕梁市临县下辖镇,地处吕梁山西麓,临县城南48公里处,南与柳林县黄河名镇孟门镇相接,东与林家坪镇相连,北与丛罗峪镇接壤,西与陕西吴堡县隔河相望。全镇面积108.45平方公里。    
 碛口美景
      碛口古为军事要冲,在明清至民国年间凭黄河水运一跃成为我国北方著名商贸重镇。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为东西经济、文化之枢纽,享有 "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是晋商发祥地之一。
碛口黄河纤夫
       碛口的繁荣缘于大同碛的惊险,大同碛号称"黄河第二碛",是一段近500米长的暗礁,落差10米,水急浪高,船筏难以通行,混浊的黄河水像一头被惹怒的雄狮--"黄河行船,谈碛色变",除了极有胆识的老梢公,几乎没有人敢在碛中行船。雄心勃勃的商人们只有"望碛兴叹",极不情愿地将满船的货物卸在碛口岸边,再雇佣驮队经陆路转运。  
 
第二碛博浪 王军  摄   

 第二碛博浪  王军摄
     于是,碛口成为一种地理上的极限。无论大小、远近的船筏,一到碛口便意味着水路贩运的终结和陆路运输的开始。而那高高耸立在碛口卧虎山上的黑龙庙,便成了商人们时时企盼的吉祥路标,望着飞檐挑梁的庙宇,商人们长长地松一口气,终于可以脚踏实地,暂时告别那艰险的黄河水道。   

黄河水蚀浮雕
    碛口遂成为黄河北干流上水运航道的中转站,并由此而得名。当时,西北各省的大批物资源源不断地由河运而来,到碛口后,转陆路由骡马、骆驼运到太原、京、津、汉口等地,回程时,再把当地的物资经碛口转运到西北。鼎盛时期,碛口码头每天来往的船只有150艘之多,各类服务型店肆300多家。
码头

碛口古镇的山

古镇最高点-卧虎山黑龙庙
碛口雄狮守望
     日复一日,碛口便以"水旱码头小都会"的美名传遍南北。现镇内有数量丰富且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建筑,主要有货栈、票号、当铺等各类商业性建筑和庙宇、民居、码头等,几乎包括了封建制度下民间典型的漕运商贸集镇的全部类型。
碛口西市街全景
碛口中市街
窑洞
    由于古镇至今还是原始质朴的居民生活形态,所以又有"活着的古镇"之称。

院落

院落

石磨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碛口是华北通往延安的主要运输口岸,当时镇内建有军工厂、军衣厂,为繁荣边区经济和解决八路军、解放军的物资发挥了重要作用。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东渡黄河夜宿于碛口,后转到西柏坡指挥了全国解放战争。现镇内保存有毛泽东东渡黄河纪念碑和路居处等。

古镇挑水女

碛口伞头秧歌

碛口秧歌
 
图片来源:山西省旅游局网站
资料来源:360网站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