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小善村抗战历史(二)

发布日期:2019-02-26 20:1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郭永清
--贺老总和120师在小善村记事
一、驻扎分布情况
     那时,120师司令部就驻扎在小善村(在《彭绍辉日记》中有记载),政治部驻扎大善村。警二连驻扎小善畔村(距小善村5里地)招待所阳塔村,电话队驻扎贺塔村,生产队住有仁村。
   1941年8月26日-9月3日,晋西区党委和晋西北军区召开高干会议。图为参会人员在兴县小善村合影。  照片来源:《红色晋绥网》图库
     1941年9月,在小善村开了两次重大会议(注),现在还有记者拍下的当时参会人员的照片照片背景中窑洞原为照老人居住的,大约1960前后倒塌在原址上改建为供销社现在小善信用社。
晋西区党委和晋西北军区召开高干会议合影原址。郭永清提供
   当时小善村有200多口人,为了让出窑洞给军队住,老百姓互相并家,方便部队驻扎。 
   贺老总、林枫书记及警卫员住郭计云、郭根云家。贺老总住在西房里办公,机关部门办公在院中间的阁子内(四门洞窑)。郭计云、郭根云、郭文海三家人就住在旁边的郭文海家两口窑洞内。
贺老总在小善村的住处现貌    牛亚平摄
    续范亭副司令及秘书段云、行署副主任牛荫冠、罗贵波等领导也在小善住过。石岭则村的老百姓经常看到运输队赶着牲口往小善村驮军用物资。   
关向应政委曾经过的小善村村民郭文瑞家原址  牛亚平摄
   生病后的关向应政委住进了小善村村民郭金理家,图为郭郭金理家原址。  牛亚平摄
      关向应政委病重后,八个挎盒子枪的战士,抬担架从小善村出发渡过黄河,送关向应政委到延安治病。 
周士第将军曾经住过的小善村村民郭支何家原址    牛亚平摄 
独臂将军彭绍辉曾经住过的小善村村民郭支后家原址    牛亚平摄
      副官处住郭大牛院(现候乃由的地方),司号班住郭志平家的院子里。
副官处驻地     牛亚平摄
司号班驻地,小善村村民郭志平家。     牛亚平摄
 甘泗淇将军和李贞将军曾经住过的小善村村民郭王窍家原址  牛亚平摄
     军法处禁闭室在郭初儿院东房,后勤机关设在下坪郭补栋、郭初理院内。马医官在郭拖处院住,物资处工作人员在八家院内(原郭恩、郭全后的宅院),库房设在大庙院里,澡堂设在冯窍儿家院,
     大伙房设在郭有儿,郭多则家,首长和战士同灶吃小米黑豆(黄豆)粥。
 大伙房    牛亚平摄
    戏台在村下坪离河畔不远处,晚上有演出时,部队的同志就挨家挨户请老百姓一起去看戏。
    篮球场在下坪有后儿地里,村里郭生儿早年修建时还刨出篮球架篮框。上面所说的这些窑洞和设施,有的已经倒塌,有的已年久失修,破落不堪。
      注:1941年8月22日,晋西北行署召开第三次行政会议,贺龙、林枫、武新宇、牛荫冠等作了重要讲话。会议总结了第二次行政会议以来的工作,讨论了根据地的财政、金融、贸易、领导问题及村选工作、公粮囤积问题,作出了《公粮工作的经验教训》、《现阶段的金融工作》、《1941年度冬学工作计划》等决议。行政会议期间,8月26日至9月3日,中共晋西区党委召开高干会议。会议讨论了坚持长期斗争、建设根据地和开展自力更生大生产运动等问题。同时,晋西北军区也召开高干会议,决定从主力部队抽调大批干部加强地方武装的建设。
    资料来源:1、《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2、《中共吕梁地区历史纪事》第八章,中共吕梁地委党史研究室编辑,中共党史出版社1998年5月出版
                             
本文作者:小善村村民郭支厚 郭建业
注释为本站所加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