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南下南下(五)

发布日期:2019-02-21 17:2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任洪凌
 --兼怀我的父亲叶石
   存放在四川省档案馆的这面会师大会签名旗,是国家一级文物。
    欢乐的入城式结束了,成都和平解放,为老百姓换来了不遭枪炮,不受损失的大好局面,当成都的百姓享受这一和平局面的时候,接收工作也紧锣密鼓的开始了。1950年1月1号,一元复始,成都市军管会正式成立,军管会由李井泉任主任,我的父亲叶石被任命为军管会文教委员会新闻处处长,负责接收国民党的电台和报纸。文教委员会主任是杜心源。
   在蓉部分原中央晋绥分局机关工作人员合影。前排左1为本文作者任洪凌的母亲冯佩璋,左2为任洪凌的父亲叶石。  
    据当年担任西北军区警卫二团团长的肖庆云回忆:“1月3日下午,在商业街励志社(现商业街省委机关)大厅内,召开了地下党和解放军的会师大会。会场上高高悬挂着“在毛主席旗帜下胜利会师”的巨幅标语。会场内外,人们喜气洋洋,军代表和数百名地下党员代表欢聚一堂,亲切交谈,相互慰问。只见贺龙身着戎装,满面红光,神采奕奕,健步向会场走来。人们(尤其是地下党员)见到这位仰慕已久的将军,纷纷伸长脖子,睁大眼睛,热烈鼓掌。贺总满面笑容,频频向大家招手致意,他登上讲台带着浓重的湘西口音,充满激情地说:“同志们,今天我们战斗在两条战线的同志终于团圆了!今天的会师,是我们党经过20多年的奋斗所取得的,是我们人民解放军拿起武器战斗及地下党同志同敌人进行艰苦斗争换来的!”他高度赞扬地下党同志所作的贡献。最后他勉励大家,要互相学习,共同努力,把接管工作、改造起义投诚部队、肃清残匪和发动群众建立人民政权等各项工作做好,为建设新成都、新四川、新西南而共同奋斗!会场里爆发出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与会同志喜泪盈眶,情不自禁地互相拥抱、握手、欢呼。会议从下午5点一直开到深夜,中间举行了一次宴会......最后贺总领头同大家合唱了国际歌,才慢慢散场。”   
    但是,他在本文中没有提到,所有参加会议的南下干部和地下党党员代表在一面五星红旗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神圣辉煌的时刻。
    2016年的某一天,我忽然收到一位地下党老党员后代的微信,只见一面鲜艳的红旗,正中有一颗大大的黄色五角星,周围密密麻麻全是各种笔迹的签名,字迹或深或浅,或大或小,没有整齐的排列,布满整个红旗。
“在毛主席旗帜下胜利会师”大会签名旗名单
 
 
 
以上是经四川省档案馆工作人员辨认出来的签名名单。
    我赫然看见,父亲叶石的签名就在这面五星红旗的左上方靠边一点,非常正楷非常漂亮的繁体字,一看就知道当时是非常慎重非常用心的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在紧贴五角星的右上方是贺龙的挥洒签名。我激动万分,难以自已。因为之前我还不知道这件事,这下我才知道我的爸爸是参加了这场聚会的。
    现在这面红旗就保留在四川省档案馆,是国家一级文物。通过微信,这面签满当年先辈笔迹的五星红旗传遍了各个微信群,许多人都在上面寻找到了自己父辈的名字,都很激动。我想,当年我的父亲也是激情满怀吧?在那个无人入眠的夜晚。 
    现在,那面五星红旗就保留在我的电脑里和手机相册里,我把它作为对那个历史时刻的纪念和对父亲深深的怀念,永久珍藏。(全文完)
本文作者 任洪凌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