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山西好风光—沁河

发布日期:2018-07-05 14:2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沁河,黄河一级支流。 发源于山西省平遥县黑城村(一说山西省沁源县西北太岳山东麓的二郎神沟 ),自北而南,向南经安泽县、沁水县、阳城县、晋城市郊区,切穿太行山,自山西省晋城市郊区的拴驴泉进入济源市紫柏滩 流入河南省,经济源、沁阳、博爱、温县, 于武陟南流入黄河 。
    春秋名少水,西汉始名沁水,也称洎水,近代称沁河。河长485公里,流域面积13532平方公里。 山西省境内长360公里,流域面积为1.07万平方公里,沁河也是山西晋城市境内第一大河。
沁河第一湾
阳城境内沁河
晋城境内沁河
安泽县境内沁河
长治境内沁河大桥
山西境内沁河风景
沁河雪景
沁河入黄口
    在山西省境内,沁河到达端氏镇以后,地势逐渐平缓,形成了大片的河谷台地。土地肥沃,气候温暖,水源充裕,促成了农耕经济的相对发达,为古代人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使这里聚集了比较多的人口,形成了充裕的农耕经济。发达的农耕经济,造就了一方的繁荣,生活富裕,人口密集。以润城为例,清光绪年间,润城人口一度达8000余口,超过了1998年的一倍。
    相传三国时,司马懿要从山西调运粮草兵士到京都洛阳。山西与洛阳之间有太行山阻隔,唯一可供选择的只有沁河河谷。沁河有水,却无法行船,只好在崖壁之上依崖凿孔,插梁架板,修筑了一条近百公里长的栈道。沁河古栈道在济源境内长达36公里,大致可分为马鞍山区、张庄对岸区、司马懿藏兵洞区、和滩区、1号石门区、紫柏滩区等6个文物保护区,栈道壁孔多达140余处。也许是为了纪念司马懿开凿沁河栈道之功,在马鞍山区古栈道石崖上,离沁河水面10米处刻有一尊司马懿石像。另外,这里还有司马懿藏兵洞、司马懿钓鱼台等遗迹。在沁水湾附近的两岸流域,还留存有化城寺遗址、枋岩书法遗存、裴休洞、裴休祖茔、荆浩墓、盘谷寺、袁公祠等历史文化遗存,有着极高的历史、人文价值。(文章根据360百度百科整理改编,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本站编辑:杜瑞